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120104三陰:謝網友,惜錯過台3-body大選


新年第一文。感冒第四天,甚至傳給了家人。連日以感冒藥伴隨肩部運動當早餐,但總算完成了週末的part-time

新政府總部帶菌的新聞毫無意義,除了用來踩曾蔭權。《蘋果》頭版頭條的標題就是特別入心,無聊也變成大事:《門常開 禍常來 好大喜功 特首活該就是》。

感謝網友haode2010有關《肩膀鈣化性韌帶發炎Calcified Tendonitis超音波導引細針治療》的留言。我去信專長此手術的台北榮民醫院放射部,獲迅速回應。會繼續follow-up
9月的MRI造影發現我筋腱撕裂,據該文說不適用此療法。加上台灣即將10天大選、過年,怕要二月初才能去榮民請教。台灣的醫術也許好不過香港,但應該不會像香港公立醫院那樣routine,私家那樣business。香港想要好醫療,要麼有錢,要麼有權。我們當然有仁心仁術的好醫生,但為數有限,照顧老弱傷殘應接不暇,不好意思麻煩他們。也許去台灣看醫生順便旅遊吧,台中、台東還未去過。

香港的瑪麗骨科排期五個月,319日輪到我。但以10月遞轉介信時所見的擁擠,公家醫生對這種醫學上平凡的「無大礙」病症怕早已麻木。但幾乎免費,又怎敢奢望,只求看過心安。

有經驗的朋友都說要繼續做運動。我相信是對的,只要不硬做加重傷患,應該是有利的。天助自助者,就以此作為新年resolution吧。

台灣還有十天就大選,馬英九看來佔不到便宜。無緣看台灣會否出華人世界的第一個女總統實在可惜。

當年靠物理上的「多體問題」(many-body problem)畢業。粵語說,無三不成幾。數學上,無三不成多。因為,two-body problem(二體問題)在數學上可轉化成為以這兩個物體重心所在的「一」個物體,從而獲得one-body problemexact solution(絕對的解答),無須settle for approximation(近似值)。但一旦加入第三者,變成three-body problem(三體問題),則在數學上早已證明是不存在絕對解答的,現實中只能退而思其次,求取近似的解答。

原來在動物世界,包括人,二體問題的答案同樣很簡單,但一加入第三者,答案就測不準,隨時爆冷。這次宋楚瑜投身雙英戰,不點完票不敢說是藍還是綠,就是最佳的三體測不準案例。人的感情加入第三者,同樣不會有完滿的解答,因為其中一體必須出局,才能成全其餘二體的好事。

大陸的經濟王牌缺少感情和道德做後盾,不足以主導大局。只能學李登輝說,「戒急用忍」,用硬反有利綠營。萬一真的選上蔡英文,必須承認是台灣人的選擇,盡可能j延續經濟關係,從長計議。

本屆英超有兩大特點:大手交易,最驚人的是季初曼聯數阿仙奴82;大冷頻傳,年晚收爐,榜首的曼城、曼聯、車路士齊輸,僅阿仙奴贏。開年才回復「正常」。是為足球的吸引力,尤其對賭波而言。活像台灣的雙英戰。

寧夏到底為何拆回民自建的清真寺,官方語焉不詳。回民作家張承志怎麼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