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120120五陰:被逼「升奢」


過年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下午外出要早點回家,否則等車很麻煩。

日前才問唯一認識的意大利人,他們上次的總理為甚麼能待這麼久?並非想落這位新朋友的面,而是實在討厭Caligula重生。(當然也因為這位朋友是「耶穌」,他為港人做的事遠遠多過為自己國家,沒有民族的介懷。)
不料近日又多了一個最無恥的意大利人。電視昨反覆報道這次沉船船長的自辯,間接罵他。《蘋果》今濃縮成七個字:《跣腳跌落救生艇》,很有功力。
但同樣是意大利人,現任總理又是另一回事。不要說我stereotype,他像來自北歐。

前天剛說羅素街因為自由行與本地人消費額的巨大差距而「升奢」(取意自「升呢」,你看適用否?),《蘋果》昨就說同街的電影院《全院滿座不及LV賣個袋 遭迫遷》。近年我也不時以長者身份去時代廣場看早場,兩小時15元,雲吞麵鋪的消費額都高得多。
羅素街地鋪都成「名」後,樓上會否升呢為瑞士整容、哈佛課程?時代廣場頂上的兩層應改為千萬年費的會所,對下一層則是投行和大狀的私隱服務部,天台設直升機坪,讓豪客真正享有one-stop服務。但從中撥出兩成收益來扶貧。

我沒去過北歐,但或因前世,就是偏愛那種雅緻的簡樸Ikea就可以。當然,有錢的話,料可以更好。至於法國和中國的宮廷式品味、杜拜的末日情調,敬謝不敏。自問也算中產,但不開車、不玩影音、沒有高級時裝……。電腦愈賣愈平後,大概只有跟團旅遊會在一家店舖消費過萬。如果人人都像我這種港燦,this city ‘sure die’

港報引述英《Daily Mail》,標題是《經典黑白照變彩色 歷史添色彩》(左圖)。上圖左是1945 8 15日日本宣佈投降當天攝於紐約時代廣場的經典;下圖左是 1946 2月美國在太平洋比堅尼環礁核試的磨菇雲。右圖是電腦著色的成果。這在今天不是新聞,說不定你做得更好。但科技先進到真假難辨,人人會用,「真實」還有意義否?
自《Jurassic Park》(侏羅紀公園)以來,電腦電影迅速取代「全真」片種,成為市場主流。再過十年大概可以用電腦生產演員,除了外型,也賦予性格、成長背景。動漫角色的形象使用權肯定便宜過真人的片酬,何況任何時間、地點、天氣都可開工。

再有伊斯蘭背景的女性因為挑戰禁忌而成為英雄,矛頭又是死反西方的伊朗。曾與DiCaprio拍檔的女星Golshifteh Farahani為法國雜誌拍裸照(中圖),據說被禁返國。
這位勇敢的伊朗人與以漫畫《Persepolis》(中譯:我在伊朗長大)一戰成名的女同胞Marjorie Satrapi西化的「精神貴族」。在國內時出身專業家庭,受西方教育,有點像港人讀國際學校。控訴專制時身居西方(主要是與伊朗有淵源的法國),無懼安危。反之,愈受男性政權打壓愈紅。
西方愛反專制的伊斯蘭女性遠過於其他國家的流亡者,因為伊斯蘭形象差,對待女性又特別僵硬。挺女性的話,有一半人直接得益,另一半也不敢說不。
再說,美國片根本打不進伊斯蘭地區,無懼杯葛。

罵北大校長逢迎權力當然可以,但此畫的表達流於鄙賤(右圖)。任何事不論多好,過則適得其反。《南方都市報》想再逼當局出手,以強化英雄形象?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果是我,我不會像崔先生那麼客氣。「西化的『精神貴族』」,不如直接點,他們是認為本國文化落後,所以義無反顧地投靠西方的「波奸」吧。

當個人的價值觀和本族不同,有時是不太應該奢求本族 (或者至少是其中的當權者) 能夠接受自己。這個世界已經有一些專門收容這些自由人的國家 (如美國),倒不如放下吧。雖然「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但本族會否改變,不是個人說了算。如果它是要因此被征服、滅亡的,由它去吧。 (對中國現社會不滿者也應作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