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120203六暖:「哈佛」夢碎?


「中國哈佛」夢:論公關,其他七大一向望塵莫及。沒想到8.18事件如此失算。傳媒稱為「獻媚」,市民心裡有數。但又莫怪,港大創辦並非為了學術風骨,而是培養為英國上位者與本地溝通的華人。這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香港今天最有權勢的1,000人,十有八九出身港大。要數港大人掌控權勢的比重,相信也超過一半(比例較低,因為大學只能為財主培養管家,但培養不了財主。發達不靠學位,讀得書多思前想後,反有礙發財)。
但大學氾濫後惡性競爭。哪一間不想御前獲封「中國哈佛」以拋離對手?八大裡,唯港大有此可能,又怎會不博?但搞砸後,所有責任悉歸兩位行將離職的領導,何其巧?
我畢業於草創期的中大。論傳統,港大像哈佛,熱中權力(從政經商);中大像我的另一個母校芝大:偏重治學,不擅入世。但早期硬把宗旨不同的學院湊在一起,管治不易,治學受制,影響力微。回歸後中文本應受重視,但中大領導無方、公關奇差,反被港大拋離。換校長後,形象有起色,但頹勢已成,扭轉非易。這次並未因為港大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而得益。同樣有趣的是,中大畢業的校長「搞砸」港大後,好事者會問:港大畢業的校長會否「也」搞砸中大?有人將平添壓力,動輒得咎。


200:1的死結:除了社會制度,中港矛盾的根源在於人口200:1的懸殊差距。內地當年窮,我們怕他們湧來要飯。現在有了錢,又被他們買貴野、以及暴發嘴臉汙染社會。任何社會一旦致富,都免不了財富漲得快但教養提升慢的毛病。戰後的日本、我們、台灣……都經歷過以一副「老子有錢」的嘴臉外出喧鬧的階段。問題是有多嚴重,又能否迅速自覺、知所收斂、提升文明。共產黨的政治迫害和唯物論徹底摧毀了傳統的道德後,十三億人現在除了錢甚麼都不信,因為只有錢能防身。國民恢復良知的過程可能要十年。現在的中港矛盾恐怕會get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
想根治200:1的問題,只能增加香港的腹地,令人口差距不再這樣懸殊。但這在政治上沒有可能。

才子出馬:以才子為台柱的大報說,才子《電話插啞孔慶東》。是的,我上次講到這位「教授」時太匆忙,只說ignore 他,忘了說,對付這種「人」,用比他狠十倍的話罵回去可能更有效。大陸仍屬jungle law社會,往往有理說不通,想不被欺負就得夠兇。有人兇你,你比他更兇,鎮住他(當然不是說暴力)。這就是香港當年賣菜婆對付粗鄙男人的招數。當街大罵:「你x?有膽就除褲,睇你條x有幾大?唔係我就x晒你全家……」對方只好夾尾而逃,大陸叫做「犯賤」。換了黃花閨女,臉紅耳赤,這種男人就得寸進尺。那位教授也是這種賤類。
文化人雖然反對族群矛盾和歧視,但幾一致厭惡大陸,保持往來的都不多。像陳冠中那樣,上京走紅後以《盛世》一書回流的絕無僅有。值此風頭火勢,由他老兄來奉勸兼容並包,也就難免招忌。但文化界一位「表率」不但「帶頭」(今報章)反蝗,更罵這位同宗兼同行「賣港」,你係得既!

阿拉伯的革命長路:原來,出外作賽時遇襲喪生70多人的開羅隊球迷屬於革命派。去年幫忙守廣場推翻獨裁者,之後每逢賽事都拉橫額叫口號,要軍方還政於民,最近更組黨。若此,施襲者不僅是球場上,更可能是政治上的敵對派。
軍方當然有嫌疑。但施襲者數以千計,牛不飲水,又怎撳得牛頭低?根源在於國人內部的深仇大恨。
建立有秩序的民主法治是兩代人痛苦的過程,比趕走獨裁者困難百倍。法國大革命把皇帝送上斷頭台所花的時間也不比今天的阿拉伯革命多。Euphorism 和cynicism都不管用。阿拉伯人的遊牧民族激情,可能令這個轉型需要更長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