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120206一暖:南巡難成政改動力


回歸常理?馬拉松16年來首見有人猝死,而且只有26歲、並非新手。但似乎與人無尤,傳媒沒有witch-hunting。希望是社會回歸常理,不再凡事諉過於人的開始。只有一份報紙用《跑上黃泉路》做頭條,甚為不敬。


梁叻「過頭」?唐再次被民望拋離,原因據說是拒絕辯論。梁不錯腦快口快,但以為辯論十拿九穩過於樂觀。唐月來上鏡與前判若兩人,有說是公關貼身提示之功。到時辯論只要不是優劣分明,唐仍可憑寬容的形象獲加分。撇開中央的因素不論,梁恐怕最終輸在叻過頭:整個陣營只有一個腦,其他人只是跑腿。至今仍偶見其在鏡頭前嘴角帶冷笑,好像說:這種蠢問題我早就料到,不值一晒。香港政客當以奧巴馬為戒。他當總統後,演說時充滿霸氣。只不過共和黨無人,而民眾也不敢隨便換人,怕經濟救亡半途而廢。
唐若改造成功,記者改行將炙手可熱。記者觸覺敏銳、掌握受眾心理、反應快;但視野窄、關注短、缺深度,轉移焦點、繞過問題而不是解決。
但唐未來的五年總不能天天靠記者在身後提示。那才是災難的開始。


唐梁鬼打鬼?我本性務虛,不寫評論後,只看社會趨勢,不「跟」日常政治。近日蒙友人提醒方知,《信報》前老總練乙錚認為,唐梁其實在《搞合縱連橫》(見「香港雜評」網站的轉載)。此文的推理並不簡單,久未涉此道,有點跟不上。練總似乎認為:兩人既是中央領導香港兩條「線」(主管、機構)之爭,也是本地大小兩級財團利益之爭,事涉生死;但梁黨性強。言下之意,市民應有所區分。
梁稱不夠票純屬悲情牌。我相信,如無意外,唐會按原定的安排上位,但會讓梁留下面子,五年後代表建制出戰普選。梁是建制目前唯一有可能頂住泛民的人選,不會讓他面目無光。但到時當然會出盡八寶,排除溫和的泛民票王。說實在的,我不相信會有自由的普選。


南巡難成政改動力:溫家寶借鄧小平南巡扭轉六四後改革頹勢20週年,高調到廣東挺農民選舉。但本身毫無家長的威權,加上時移勢易,中國現在是美歐的金主,此行恐怕只能在退休前留個名。


中俄怕搞到自己頭上:否決聯合國要敘利亞總統下台的決議,說白了是怕他日用到自己身上。由於局勢有多嚴峻難以定量,國際社會到甚麼程度才不得不越過主權去介入、怎樣介入,的確很難界定。但敘利亞用槍炮鎮壓示威已超過半年,累計死了數千人。反對派加快武裝,官民都無意收斂。為防內戰,國際介入情有可原。問題是:到甚麼程度才能逼使雙方收起武器、和平改組?又防止介入者混水摸魚、泥足深陷?

康巴拒絕回頭:四川西北藏區僧尼藉自焚爭取「解放」的策略,看來收不了科。過去這一年,平均每月不止一人。日前大概趁漢人過年上街騷動。當局承認開槍打死人,藏人稱有6人喪生。網上的照片使人聯想到六四。
年前看西藏歷史,藏人要求「統一」的所謂「大藏區」包括三大塊。現在的西藏自治區叫做「衛藏」,是宗教聖地、政治文化中心,大概相當於漢人的華東、華中和華北。青海一帶稱「安多」,地瘠人窮,但宗教上有地位,目前的達賴就生於青海。四川西北角的藏区稱「康」,居民稱「康巴」,自古饒勇強悍。說白了,最激進、打得的藏人不在西藏而在四川。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Quote: 「到甚麼程度才能逼使雙方收起武器、和平改組?又防止介入者混水摸魚、泥足深陷?」

基本上兩種期望都有點不切實際。

戰爭當然是不好的,但有些時候戰爭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敘利亞各方都想學卡達菲 (戰死),由得他們去。

至於介入,任何軍事介入的強國都一定有自己目的,最後還不是想扶植一個靠攏自己的政權?想過水唔濕腳,這種想法實在太奢侈了。

和平解決的制度是要用極大能量、時間去發展的。沒有這傳統的國家民族,很難搞。

說到這裏又想起烏坎村。雖則我相信秋後必然算賬,但無論如何,跟阿拉伯各國比,中共的智商顯然不那麼低,也許「只是」鬥不過美帝而已。

Patrickov 提到...

關於唐梁的一點意見。如果唐英年帶來的「只是」公關災難,那我們也不過多了一個小丑而已。反而是真的怕梁振英多所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