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120212日陰濕回暖:兩大transitions


連日兩大transitions一悲一喜。昨晚親人來開Valentine餐,我沒有now,人人iPhoneiPad追看NBA首名美國華裔Jeremy Lin(林書豪, 圖中17號outsmart 天王Koby(圖中24號)YouTube。接著今晨傳來Whitney Houston的死訊,終年48

我對一獲派上場就為紐約Knicks (全名Knickerbockers)連贏五場的「Linsanity」(L-insanity,他父母的祖家台灣譯作「林來瘋」)或者「Linpossible(L-impossible)沒有那樣興奮(說得更狠也許是「Lin-ch-‘im」)。並非看不起自己華人,而是像這位虔誠教徒說的:
「不因現在的瘋狂而迷失自我,會繼續以最壞的打算去準備比賽,畢竟路還很長。」(港報譯。我沒有查英文原文)
再看幾個月,方知他近日的神勇能否穩住。Wish him the best. 你如果有信仰,為他祈禱求福吧。He needs it.幼苗再茁壯,也會被瘋狂的預期和贊許crush。對手也必定「嘜」死他。巴塞羅那的美斯本屆就很失色。他橫掃球壇已好幾年(唯一失意的是為祖國阿根廷出賽)。但球員生命還有10年,最怕中段隕落。


Whitney的噩訊令人哀傷,直覺上是步另一樂壇icon Michael Jackson的後塵。問題是是否自己選擇終了。全盛時的天籟《Greatest Love of All》大概只有Celine Dion演繹的《Titanic》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可比。惜感情坎坷,長年濫藥。若非傳來死訊,早已被人遺忘。
她與MJ頗為相似,年齡相差不遠,天賦異稟加上出身音樂世家,1980年代的「黑藝熱潮」紅遍天下。但都被瘋狂的成就壓倒,大起大落,死得突然。無論這裡是否有信仰和無信仰的分別,J Lin的自覺都發人深省。中國話說,最怕勝利衝昏頭腦。



相信是趕在本月26日奧斯卡揭曉前讓公眾評比,過年後大片擠爆影院,我連看四部(見前兩博文)。餘下未講的美國大選應節片《The Ides of March》(選舉風雲,英文原名我至今不甚了了)最浮淺。政治靚佬George Clooney再次借銀幕警世,但只有sensation,少了內涵。民主不是神,政客更只是人,再有理想也不免私心,「口頭願意,身體卻軟弱了」。表裡不一,求勝不擇手段……本片並無新意。有Clinton -萊溫斯基醜聞在前,連總統參選人性侵實習生的主線都很一般。
上周公映時,更有1960年代初的白宮見習生著書,指被肯尼迪誘姦、逼墮胎(肯尼迪是天主教徒)。現在來看,美國人最緬懷的這位悲劇總統可說是意大利前總統Berlusconi的前身。性搞作比政治更出名,對象包括「性感女神」Marilyn Monroe。這次的指控應可信。肯尼迪拉人上床時,說不定是引用就職演說的名句:「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靚佬是否影射今年的參選人?我不敢說。但本片的主角其實並非參選人,而是Ryan Gosling飾演的助選總管,主題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本來忠心有為,白宮高職在望,不料被敵營施離間計,在決戰關頭遭參選人拋棄。他發狠改做二五仔,誓要前老闆不得超生,蔡子強稱為「成魔」(commentshk.blogspot.com)。但劇情平鋪直敘,並無驚喜。有趣的是,Gosling月前上映的《Drive(極速罪駕)亦以好人始、「成魔」終。他想就此定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