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120224五陰:再見2003?


過去這十天八天,不止一次,一覺醒來如同隔世。700萬港人做夢都沒想到,本以為毫無競爭的「小圈子」選舉,竟然精彩過美國大選、澳洲的宮廷政變
若此,倒真的要謝謝硬要參選,令這些深層次矛盾浮上桌面的「高人」。不但更堅定了港人對普選的信念,也讓中央認識到,香港訊息開放、法制觀念強,加上建制分裂,操縱選舉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除了真正普選,別無他法。
公子若出局,將會遇到下一個難題。高人意識形態的仇人多,被視為靠黑材料贏對手的「野心家」,一旦上台,會將香港帶進地下黨主導的Gestapo時代。施政會遭到公務員和知識精英抵制。

還有五天就截止提名。建制如果頭兩名不是人,第三個被指地下黨,第四個有23條的前科,臨時不可能找人替補。透過打破小圈子的如意算盤來間接為普選開路,相信是這次選舉最大的收獲。
上周的「唐地宮」事件本已夠大,但比起本週的「曾大屋」(圖:外觀和內貌)又濕濕碎。今午官方針對唐對手公開的材料,又加深了精英階層私相授受的印象。
昨在電郵裡與友人說,我們可能再見負資產、「23條」和沙士三管齊下的「03」,且看這個回歸日有多少人上街「迎接」當天宣誓就職的特首和新班子。即非再來50萬,20萬就夠嗆。
唐僭建明知故犯如果是stupid,曾以特首之尊租用相熟富豪的頂上皇宮則是名副其實的insane
唐從未以宗教為標榜,酒色財氣縱不適合當領袖,但俗人「犯罪」情有可原。曾向以虔信徒身份示人,到處黐飲黐食甚至黐住,怎過得了《聖經》的關?

台灣的林來瘋是好事,我們的曾來瘋則是糟得不能再糟。曾集中「港式叻仔」最壞的層面於一身,以致一個最精明的人犯最低級的錯誤。他勤奮精伶,體恤上意,辦事有效,但小人物特性不脫,為人小家,地位conscious、貪圖特權、愛小便宜。四百萬年薪對常人無疑高不可攀,但與他日常所見的權貴相比,又顯得「寒酸」。只要有機會,樂於享受以個人收入難得的招呼。
由於這種僥倖心理,他自欺欺人地以為,為豪門款待支付公眾價格就已符合公職人員的操守。雖然,三歲小童都騙不了。

同樣令人心寒的是,幾份大報在這次選舉中各為其主,幫到出面;連政府也被懷疑放料幫商界寵兒打擊對手。一高一低兩份最有影響的報紙和有錢但銷量過氣的老牌報出發點雖然不同,但屠狼不遺餘力。反過來,與最有影響報誓不兩立的號稱最大銷量報則殺豬咁叫。特首由於上述嫌疑,在近日連串的貪小便宜事件中被後者串燒。
這股傳媒風肯定會由今年稍後的立法會選舉延續到五年後的特首「普選」。最終與台灣看齊:報紙黨派分明,讀者也各按口味有所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