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開票後6小時:聽言觀行,別無選擇


      3.25中午過後,末日論充斥,仿佛來的不只是「狼」,而是「狼過」毛澤東。謝票記者會上問得最多的是:認受性如此低,今後五年你怎管得了?
     「狼」一再重複標準的套話,堂皇得體,但避談實質。無論記者怎麼問,都隻字不提「中聯辦」「中央」。
      如此滴水不漏,只有觀其行。借用鄧小平的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終極」(不是「唯一」)標準。700萬人虎視眈眈,掩飾得再好也瞞不了多久。
      一如兩人一貫的作風。「狼」的當選宣言比唐的落選宣言寫得好。
     但唐承諾為民爭取真普選,使人想起田北俊在50萬人上街後辭行會。自由黨所代表的中級富豪會否轉向中間?
     「狼」前急務:
      如何交代獲《一群高級公務員的公開信:「豬」「狼」都不要》「證實」的兩項指責?
      如何大和解?
      加入班子的精英是否有親和力?(若「在現有班子中物色政務司長」的答案還是他,上街起碼會多幾萬人。)
      是否有不同陣營、政見的幹才加入?

      現在比較明白這許多人與他誓不兩立的原因:
      知識界看作共產黨打手;
      公務員看作利用公職搵本錢,有功就邀、有膊就卸、講大話唔眨眼的奸宄。

      前一個指責雖然知識份子容易受落,但源於一些與共產黨不共戴天的人,帶有extrapolation的可能性很大;但後一個令人很困惑,因為他們可能有「證據」。
      認為他上台後會寸步難行恐怕流於情緒,以致高估反對者的一致性而低估他個人的能耐和中央的力量。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果反對者一致,梁根本贏唔到。

oscarlhw 提到...

雖然抗共號角吹起 但今屆立法會泛民選情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