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120401日暖:勇氣與意氣

      有六人因為薄熙來撤職後,網上傳聞軍隊進京、中南海響起槍聲而被拘留,兩大微博暫停整頓。由於法律純為官方服務,輿論照例同情。但不怕說,有關傳聞太像清末戊戌政變、袁世凱逼清帝遜位的翻版,也仿佛六四重來,我當時就不太相信
      文革三十六年後,無論官民往往仍以宣傳代替事實,但民方有時候更誇張。友人說,這是弱者對抗強者的最後招數。
      
      有線電視昨晚的專輯逐一走訪一年前想仿效北非「茉莉花革命」的內地維權人士,發覺他們普遍因此遭到長時間的拘禁刑求,深受創傷。但聽各人自述,也覺得他們理想崇高、大無畏之餘,輕信國外但輕視國內,少了知彼知己。
      北非的星火可以燎原,除了專制、貪腐,也因為年輕人長期失業,在街頭流連,一呼百應。但中國以三十年經濟奇蹟為後盾的官方鎮壓力和民間對穩定的依賴,剛好是另一個極端。
      近年不錯民怨日漸失控,但與二十年相比,得益仍多過失益。得益者也明白不改革將無以為繼,但拒絕放棄利益,推倒重來。理想主義者只愛政治、不屑經濟,照搬別人的革命,自己和家人作出了犧牲,但除了虛擬世界,有形的社會並不領情,甚至可能把民意推向保守的一面:雖然討厭官方,但更不屑有人「搞搞震」。
       更不要說,經濟落後地區的革命大都像放煙花,眼前短暫的璀璨掩蓋不了背後恆常的黑暗。因為,背後的黑暗不僅是有形的專制、貪腐,更包括無形因而深遽得多的政經約制,民族、文化(中國是2000年的儒家包袱,伊斯蘭地區是1400年的宗教因素)甚至地理(例如蘇丹與南蘇丹)的束縛。有形之痛通常是無形之弊的表徵。
      突尼斯和埃及人趕走獨裁者後,過去這一年是否比較滿意?是否看到前景?但現實往往沒有那樣簡單。即期的《Economist》就慨嘆藏人流亡政權換上新一代總理後,前仆後繼的自焚《No impact》。中國更強硬,但西方關心幾句就交差。因為,金融、朝核、敘利亞……等危機更迫切,少了13億人的實力和關係很難解決。這30條人命(圖:美國之音3月29日的藏人自焚地點和人數)死得不值。收手吧!
       沈旭暉電影文集《一切只是預演》的《恐怖組織的『去妖魔化』實驗-"飢餓Hunger"》認為,198110名北愛獨立鬥士在獄中絕食至死之所以能逼使戴卓爾讓步,其實帶點巧合。絕食期間適逢有代表北愛的英國國會議員猝死,鬥士在獄中參選勝出,成為有史以來絕無僅有的「絕食在囚議員」。死後逾十萬人送殯,舉世同情,鐵娘子別無選擇。
      同樣是佛教徒自焚,美國出兵越戰期間,有僧人以此方式呼籲停戰,震動了天天有同胞陣亡的美國人,對白宮構成巨大的壓力。中國境內的藏人再不自由,與越南當年的漫天烽火無法相比。僧人為眾生爭取和平的死諫,較藏人爭取獨立又高一籌。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軍車進京的謠言另一不可信的地方,是當時正有外國政府首腦 (意大利總理) 在北京進行訪問。我想除了落後國家以外,不會有人在別國領袖來訪時作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