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120416一初夏黃雨:「薄後」會更好?

      相對於回歸後特首講話慣性的委婉,梁振英今有關上任後封殺雙非的預告具體、清晰,仿佛換了一個政權。這種強勢姿態正是很多人恨透他的原因。
      至於學者懷疑他能否兌現,那是以港人法治之心度「共式」管治之腹。
      他可信是上京獲得了保證,不怕司法覆核,否則怎敢說得這樣硬?
      你會問:梁怎管得了法院的判決。但就外傭居權案的新裁決看,法院已開始由回歸初期的自由轉向實用,兼顧現實甚至輿論。
      You may not like it. But its REALITY that counts.

      兩個以我的感覺有「天線」而且信得過的舊友,分別認為薄熙來垮台後「今後會更好」。但願如此。
      聽友人說,明白了政變的傳聞,原來薄在軍中「鐵桿」多。
      但以近日看,軍方已放棄薄。
      友人說,中共口頭上「以黨領軍」,但看人大裡軍方的人數即可知,剛好相反。不過,比重已有所縮減,正在改進云云。
      我對這倒不稀奇。毛澤東講明「槍桿子出政權」,說白了,誰打江山誰最大。進入和平時期後,誰掌槍桿誰最兇。
      若此,怪不得有人將薄出事與六四相比。

      最近這十年,鄧小平式改革開放的好處到了盡頭,壞處全面迸發。貪腐病入膏肓,生存不擇手段;有錢的醉生夢死,沒錢的怨氣沖天。治國靠高增長來贖買中產,靠生活自由來麻醉年輕人,靠狠過黑社會的維穩來壓住基層。
      大陸富裕中的淪喪,莫過於有父母飛美提供掩口費,圖挽救姦殺女同胞的兒子。任何事都可以用$解決,明碼實價。這可能是古今中外最符合經濟學的社會。
      但三十年的高增長即將見頂。一旦回落到6%,中產將落入下游,加入基層的訴求,民憤勢將缺堤。
      美國和東亞各國看準了「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攜手架起包圍圈,準備「趁你病,攞你命」。
      再拖下去,不堪設想。
      經濟要軟著陸。政改最好趁新舊交接上馬,讓現任者得以「啓後」留名,候任者得以「乘先」,舖平未來的五年,新舊雙贏。
      希望薄案壞事變成好事,雖然我對連番累贅的罪名感到噁心。此人若這樣壞,要不是王力軍跳出來,還不知拖到何時?中共到底有沒有自救的機制?還是說,免不了「蘇東波」的命運?

      薄事件予外界的政治憧憬,恐怕大都不切實際。但方勵之離世是一個契機。六四23年近了,讓流亡者回國省親辦私事罷,讓香港也得以解套。這才是真正的大和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