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120424二初夏:何等不智?

      候任特首尚未站穩,就聘用非永久居民挑戰公務員體制,何等不智!此人的職銜是做研究,但還有三個月也就是新政府成立的七月就住滿七年,為何不能暫且以校友身份借助港大的資料做free-lance成為永久居民後才加入政府?
      相比之下,所聘之人曾為共青團員相對「次要」。胡錦濤、李克強出身的共青團是共產黨的青年軍。正如傳媒說,南來的高材生讀中學時大都曾加入。而論人數,黨員既有八千萬,團員肯定過億,亦即人口的一成。不讓這許多精英成為永久居民,可能嗎?正如我們想用民主、人權去影響內地,中共手握十三億人來港的審批權和世界第二大的GDP,想影響我們自然更容易。他們的弱點只是道德上太矮、宣傳技巧太差,有識之士愈聽愈反感。現在的策略大概是最終用精英佔領上層,用人數來左右基層(AD今頭條《深圳部署干預立會選舉 中聯辦炮製50萬人超級票倉》),令反共的中產孤掌難鳴。
      我們痛恨「地下黨」自然是出於反共意識。但1950年代華叔遭地下黨滲透,被逐出自己創辦的組織;1967年左派暴動;1970年代中期,大學生裡社會派反共與國粹派親共有你冇我(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幾乎清一色是當年的社會派,梁錦松則是同期的國粹派)…….的世仇,才是近年聞黨變色的根源。華叔當年的脫黨戰友苦口婆心地警告港人「狼來了」。但四五十年前的經驗應付得了改革開放特別是回歸後,內地人名正言順來港的新形勢?
      當年中共在野,都能把執政的國民黨舞得團團轉,最終趕出大陸。看內地為建政六十年、辛亥百年拍的劇集《人間正道是滄桑》《潛伏》......,國民黨當年的一舉一動,大概除了蔣介石與宋慶齡的床頭私語(當時還沒有微型偷聽器),毛澤東都一清二楚。現在是香港的頂頭上司,我們這個組織意識薄弱的溫室社會又如何防得了?
      這當然不是說逆來順受,讓黨人治港。驚呼「黨員就在我們身邊」徒然貽笑大方。候任特首我不敢說,但一位幾乎天天上電視的權貴說:他是否黨員的疑問,要胡錦濤才能回答。難道畫公仔要畫出腸?他如果是真的,一眾戰友又豈會不同道而為謀?
      輿論對號稱「三梁」的疑似黨員特別有興趣,除了三人都位極人臣,也因為其中兩人非傳統左派出身。但除非立例禁止共黨任公職,否則看不出如何可以排除這些人。
     反而應該要求,中共對香港所有政黨成員一視同仁,讓市民決定誰來當家。現在的遊戲明顯地傾向親共、排斥泛民。中產尤其不服,形成強烈的離心。當選者缺乏足夠的認可,動輒得咎,難以管治,更激發不必要的抗爭。
     如果中共能對泛民開放選舉和公職,反過來也很難有理由排除地下黨。
     此外,「染紅」政府事件的疑似團員與其男拍檔都是近年畢業的港大生。若工作有成,十年後也就是局長級人選。由此看,power-conscious的港大已初步由殖民地AO庫過渡到特區政治人才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