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120503四陰: 「愛國」奇談

      近日有兩宗「愛國」奇談。
      一是中美圍繞陳光誠的角力中,最愛罵人「忽然愛國」的neo-con報突然愛國,頭版頭條引述自己最不屑的內地民族主義者,大罵《中共喪權辱國》。
      該報抗共為業,向來呼籲港人當「世界人」,視民族主義為希特勒、毛澤東、金日成一類「極權魔頭」讓人民去送死的騙局。現在不惜打倒昨日的我,不排除是因為明天「五四」。說不定再見「內除國賊」(neo-con不「外抗強權」)的標題
      
      二是收到美東地區轉來的電郵,引述香港電台上月24日的新聞《南海問題僵局非中方挑起》說,「Maybe all Hongkong people should do their best to discontinue their Filipino Maid contract upon expiration, and hire Thai or Indonesian instead. No more remittance of their wages back to the Philippines.」問:「what do you think? our HK friends!
      友人同時也轉來美東保釣會就南海風雲主辦的維護中國海疆權益座談會。「出名」的還是四十年前美國釣運的左派台灣學生。現年近七十,愛運動不減。
      
      後一種活動港人相信想也沒想過。一來「愛國」在香港近乎dirty word,二來我們長在殖民地,國際法事不關己。法律學者只關心本地的民主、人權,不像台灣,由於希望美日支持其頂住大陸,以國際法為盾牌。
      
      前一封電郵沒說,但應該不是港人所為。但久居美國的友人問在港的人「點睇」,顯然也覺得有道理。早年赴美的港人遠不及加國港人關心香港。一來離港時,經濟還未起飛,《獅子山下》精神尚未出現,沒有太多可懷念的。二來香港政治和傳媒進入「現代」後,既複雜又無聊,政客喧鬧,八卦周刊俗氣。
      但促港人驅逐菲傭申張國格,太不用腦。論實效,菲律賓出口勞力之多舉世知名,記憶中有六七百萬勞工在海外,中東可能最多,美加澳則較多護士。在港菲傭的工資可能平均較東南亞高,但只有十二萬左右,約佔2%,動搖不了國本。
      至於政治,菲傭若被趕回國,會遷怒中港向聯合國控告港人歧視還是逼本國政府退出南海爭端菲律賓受美國百年熏陶,菲傭都讀過書,民主、人權意識高過中國人。她們正在向香港告政府,爭取居留權,你還想把她們統統趕走?除非中菲真的打起來,否則香港的「進步」人士都會同情菲傭。
      再說現實,靠菲傭湊仔煮飯,兩夫婦才得以同時揾銀、happy的十二萬個家庭,今天請走菲傭,主婦可能明天就無法上班、吵翻天。除非即日為這十二萬家庭找到替補,否則他們首先就要上街倒政府。
      傭人有兩年的合約,工作有熟習的問題,換成印傭和泰傭,家庭要重新訓練。全港換人至少要三四年,哪裡應付得了南海危機?
      有人會說,還有內地女傭啊,借勢引入一勞永逸!好,就算十二萬名傭人此出彼進的簽證、居留、工作銜接天衣無縫,香港家庭就會大力支持?有妻子擔心大陸妹搶走丈夫;有家庭擔心被懂中文的傭人掌握私隱;有父母借菲傭令子女習慣聽講英文,要講中國話的女傭作甚?……
      我個人相信,內地女傭應該與菲傭有同等權利受僱。但我不是僱主,你不用信我。但最好用點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