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120523三陰:梁振英繼續高調反擊

      立法會內官民對立,施政拖拉。梁振英想以民望和民生來逼使泛民合作,既是出於理念,亦在位者當然。但以候任身份撰文、點名批《蘋果》,還未上任就赤膊上陣,今後五年萬一需要更高的姿態,難道在鏡頭前站定開罵。
      《蘋果》無疑想逐一就據說的閣員點名而令其見光死。但營造傳聞無法防止,梁振英只能主動放料,令視線回到正路。發聲明只會予傳媒更多負面的話題。
      梁為人極理性,相信暗中做過民調,看準了市民的情緒。但我仍然懷疑,最終會適得其反。客觀上,市民討厭泛民不一定多過政府。他們不想被泛民拖死,但也不想立會受政府掌控。加上普遍對西環反感,市民會希望泛民繼續制衡,只不過有點分寸、多顧念民生。九月立會改選時,相信還是寧可讓泛民維持近半議席。除非梁振英今後五年拿出成績,獲市民信任,下次立會改選才可望改觀。
      且看梁下回的民調。(後補:港大5月18至24日的民調,梁獲54.3分,較月初跌2.2分;支持率46%,較月初跌10個百分點;反對率41%,較月初升7個百分點。)
      拉布屬於相對偏激的行為,若按施永青說有兩成市民支持,已足令社會難以前進。支持偏激行為的人通常願意介入、採取行動,不像反對的人坐著發牢騷。這就像看戲,台下八成人默默的看,但有幾個觀眾衝上台,戲就砸了。而且,那八成觀眾只會罵著離場,不會去反制砸戲的。俗話說,一粒老鼠屎足以搞壞一鍋粥。
     自由社會應該尊重這兩成偏激者,但對他們破壞的能耐和沉默多數的惰性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最近很多transitions。除了劉德華50得女的頭條,一位前高官離世,中年歌迷則哀悼第二個BeeGees兄弟。但最值得留個紀錄的是畢生忠於科學、淡泊名利的植物學家胡秀英女士昨晨離世。以104歲的高齡安詳離開,本已無憾。但正如胡教授終生收集整理的三萬件植物標本,一種vanishing species在香港消失,仍然令人緬懷。
      胡女士當年來崇基任教時,我已離校,對她毫無所知。她退休後,才不時在報上看到她繼續默默治學,堅持不懈,對她的專注和風骨引以為傲。
      也許畢業得太早,加上放棄了自己原來的學科,我對中大了無牽掛。今天母校給我的印象是,關心時事的同學最愛衝擊校長和畢業禮,學生報最熱衷性自由,由校園經驗到亂倫唔得咩,而教職員常見風化傳聞。我由此想到,中大近年的名氣明顯地被港大拋離,不如借勢成立「性行為研究學院」(後補:錯了,搞研究純賠錢,要改為「性治療中心」,全世界有障礙、有幻想的人士到中大來,包你重拾歡愉),發展成為東亞最權威的中心?肯定可以在八大的割喉競爭中殺出生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