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120526六雨:「進步性」評比的虛偽

      前幾年才獲評為「最快樂國家」的不丹,在最新的評比裡被踩,說只有四成人符合「國民幸福指數」(GNH)的指標。理由不說可知:有了錢後不再知足,直接的罪魁是全球化。
      近年流於氾濫的這類評比是美國學者發明「soft power(軟實力)論後,歐洲人推動本身生活方式以對抗美式全球化,中式拜金主義的軟宣傳。這符合文化人反對市場霸權、建制專橫,追求自主的心理,故一有新公佈,傳媒都如獲至寶,借用來踩香港。
      中國人金錢至上、中共唯物論之弊無人不知。但這種歐式進步把價值觀推向另一個極端。全球70億人,做得到的相信萬中無一
      就以日前踩不丹的新聞來說,據說1974年就對外開放,主要靠水力發電,向印度賣電賺錢。現在人人離鄉進城賺錢,每家有4-5輛車,進口汽油入不敷支。
      但既已開放近40年,現在每家的4-5輛車相信是幾十年來漸增的。若此,國民早就被物質汙染,空氣汙染也肯定數一數二。怎會前幾年還被評為「最快樂」,而現在又突然倒過來?
      不錯,市場不能至高無上,全球化弊病很多,但也不能反過來一頭栽在桃花源的沙丘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