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120526六午晴:《男兒當買樓》 等三則


      李嘉誠昨就既誇張又現實的報章標題《樓價破97年高峯 8000人次排隊睇樓》作出回應,稱這次炒樓少,「較97年健康」。長遠來說,自用需求強大,買樓冇錯。
      近年憎李嘉誠的人恐怕多過崇拜他的。一來覺得被他壟斷了生活必需品,「襟住離搶」;二來覺得他「奸」,就像很多人罵梁振英。
      但他有利樓價的一些判斷不能說沒有客觀規律在,一概否定的話,只怕自欺欺人。
      我早已過了買樓的年齡,聽路人說,這許多人排房協還有一年半才入伙的長沙灣盤「喜雅」,因為「平過二手」。這間接呼應了李說的,港人已「學精」(明)。
      這樣說,並不是擦李嘉誠,更不是鼓勵你入市,而是說意識形態歸意識形態,現實歸現實。

讀書也要「霸」
      新華社說,內地有熱門app防止學生打機不讀書。在機主設定的學習時間內,手機被凍結,屏幕只有「絕對不能手賤」這類字句。
      這無可厚非,問題是表達的方式。App名為「我要當學霸」();而機主一旦中途放棄,網絡會代為在社交網站發送「狠毒求鄙視」的訊息。
      讀書要稱「霸」,打機是「賤」,要「鄙視」,很反映但求目的、不擇手段的社會心態。古代的「王道」本來已經是benevolent dictatorship,現在更進至「霸道」。如此成長的青少年他日怎會是仁者?

山東見「野人」
      內地一些人為了在13億人裡冒出頭,爭相創造新聞,信一半就好。
      山東濟南近日爆出「半野人」新聞。有一對兄妹據說自1980年代隱入深山,靠一個仍然留在社會的哥哥接濟。現步入中年,失卻語言能力,手部扭曲變形。前天被帶回文明世界接受治療()。
      沒有人想看到兩人在山裡受苦,文明社會的好意分屬正常。但以照片看,兩人入山時應接近成年。如果是自主的選擇,而現在也無意重返社會,我們是否要尊重?他們在山裡維生起碼的需要,我們當然義不容辭。要擔心的只是:事件曝光後,會否有人到山裡利用他們甚至加害?
      這個哲學問題也許應問問近年以哈佛課堂錄影知名的《Justice》作者、法學教授Michael J. Sandel。       
      (後補:看電視才想到,此時爆出野人奇聞,是否配合《山東歡迎你》的官方旅遊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