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120620三:太多新聞,但意料中事


      昨合共佔收費報八成銷量的強右報、民主愛國報和民族愛國報罕見地同聲。在頭兩版頭條指衡量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Gini coefficient)去年以0.537(由0至1,越大越懸殊)創歷史新高,但政府刻意淡化。
      連堅持市場經濟的名教授雷鼎鳴都獲AD引述說:「以前窮人仍可以搏命做,希望增加收入,近年點搏都無用,連希望都無,所以怨氣好大。」
      消息見報同日,各大民調中最有力的港大公佈「六四」起所做的民調。今AD頭條引述指《不信任中央創新高》。意料中,MP壓在港聞目錄的下本部;OD壓在另一項罵曾蔭權的民調下,連標題都不上。
     港大說,有31.7%市民信任中央,較3個月前少近7個百分點;37.3%不信任,約上升3個百分點,僅次於97年5月回歸前夕的43.9%。不信任比信任多近六個百分點,約為40萬人。
    同屬意料之中,AD說《80後90後逾半不信任中央》。其中90後基本上長在紫荊旗下。
    「內貧外懼」下,all lead to July 1.AD列出歷年的遊行人數()。去年原來有20萬,我日前猜今年15萬,恐怕少了。
     眼看胡總就要來主持交接,梁振英昨立即公佈扶貧會名單。但怨民也多了一個理由上街:讓新班子第一天開工就知所抉擇。

      火上加油的是:回歸15年後,本來最反的英文大報反過來比中文報更紅。內地出身、至今身兼省級政協的老總將李旺陽的死訊由600字砍到100字(右圖),塞在簡訊裡。外籍下屬要求解釋時,老總說:「 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說得好聽是知所進退,說白了則是:不喜歡就滾!行家會聯想到中宣部如何壓制內地媒體。這是香港核心價值的明證。

      近日,不獲留任的大官逐一寄語梁府。管衛生的勸你我不要期望過高;管全局的據說建議《新政府愈難愈值得做》,只差未說去跳海。
      梁上場看來不僅是換班,是香港特色資本主義由九一分的積極不干預向七三分混合市場模式的paradigm shift(範式轉移),說白了是換腦袋、換邏輯。建制裡親與反的明爭暗鬥會持續好幾年。

      由近日的專訪看,梁欲借OD和TVB來抗衡AD,怕會失望。有些報章愛煽動,但慣例過火;電視又必須平衡,動員能力弱,TVB更囿於過時的新聞觀,特別死板。想要有AD的造勢能力,除了理念夠強,還要拋開思想包袱,圖與文的表達同樣超班。單靠文字人太古板,單靠視像人又太浮。

      電視新聞方面,我沒有訂now。但餘下三個中文台,有線理念和表達都高一線。最近ATV、TVB都有記者跳槽。希望愈做愈好。

      美國的《Foreign Policy》雙月刊公佈的年度失敗國家排名獲AD引用來踩you know how。全球177個國家,排第1最差,排第177最好。頭十名有六個在非洲,竟然比北韓的第22差得多。中國以76位居中游。美國第159,台灣在阿扁治下時欲以為師的芬蘭全世界最好。但AD不說誰是榜上中國的鄰居,你我無從判斷評比是否合理。
      美式自由派以此刊來抗衡行內的建制派權威《Foreign Affairs》。自由派確信人類已找到終極的價值,只須鼓吹推廣,無須再探索,是為美國「救世主」心態的由來。此刊的封面聳動,我寫專欄時不時會選用。

      先去做gym,看今晚是否有精力再補。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朝鮮若非跟中國 (共) 生死攸關,恐怕也跟那些非洲國家一樣不被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