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120620三陰晴:觀音再世

      剛才修訂了中午上博的一文。
   
      論表達力,AD幾無對手。但理念一旦僵化,逢梁必反,即使再能言也難免「贛粗離」。
      不說理念,純講公關技巧,梁思路敏捷、反應超快,口才比得上西方政客,競選時吸取了公關建議,收斂了精英的傲慢,眼望對手、保持微笑專注。你可以說他奸,扮謙虛。但五年後若有機會競選連任,即使泛民也只有余若薇等個別辯才頂得住他。
      TVB專訪時,記者不止一次語帶諷刺地質疑,例如問特區是否把中央當提款機......,梁都答得很從容、「正面」,既不尷尬,也不規避,讓你覺得他明白市民的想法,他會認真面對。你可以討厭他的說法,但要承認他所講的是他的實話、做事的方法。兩位前任一個是笨不懂政治,問非所答;一個耍小聰明,用官話來裝懂政治。梁至少在這方面使香港邁進了一步。
     但AD硬說梁與林瑞麟同屬錄音機,自欺欺人。不過,知識中產多反梁,無論怎麼歪說,都會有很多Like。
     反過來,梁因遠較前任難對付,反他的人也就更恨他。

      昂山重出江湖後,我看的都是電視上的片言隻語,但看過她舊作的文友說寫得很好。下一本我一定拜讀,尤其是她軟禁中如何保持tranquil
      但看她一再重覆對政敵「無恨也無懼」,我忽然想到:這不很像佛教或基督教精神。但基督教國家的政客沒有這樣寬容,更不要說是伊斯蘭。
       佛教有菩薩割肉餵鷹、捨身飼虎的傳說。
      《聖經》則記載耶穌在十字架上臨終前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Father, forgive them for they know not what they do." )這裡的「父」指天父,「他們」指負責釘他十字架的士兵。
      看昂山在佛寺下跪,她應該是信奉緬甸「國教」的。但長居英國,應該也熟悉基督教的說法。
      在意識形態執著、摩擦尖銳的今天,無論在位在野,沒有人會說:對政敵無恨也無懼。昂山可說是政界的觀音。
      伊斯蘭革命者非要獨裁者死不足以洩恨。希臘極左派狠摑右翼對手。香港的泛民與建制水火不容。內地的當權者容不下最溫和的維權,右派與當局不共戴天,連執政集團內部似乎也無法協調。
      昂山大概是絕無僅有以宗教為理念的政治人物。她的大愛超乎緬甸,是人類共同的資產。希望緬甸早日上軌道,讓她有空騰出來,成為人類愛的大使。
      祝昂山生日快樂。

      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我發現原來與他同一天生日。最近又得知,我與昂山同年,都生於二戰結束的1945,她比我大一個多月,而且同樣是低血壓。但此外在生命中與他們並無共同點。這是否說明,無論八字還是星座都irreleva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