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120623六陰雨端午: 端午、《九歌》與李旺陽

      妻家海外親戚來訪,一起過節。午後包棕打牌,然後上下三代十幾人一起外出晚飯。
      
      臨睡前翻fb,見友人上載李旺陽在港電視鏡頭前的誓言:「為民主,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下附端午主角屈原《九歌》之十《國殤》的後半段,原來幾乎就是李的寫照。這大概是個人氣節超乎時代的證明。

      我沒讀過《九歌》。昨天剛好買了林懷民「雲門舞集」來港演出《九歌》的票。現在將這幾句抄錄如下,作為今年端午的紀錄,也為看表演作點心理準備: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最後一句讀來有點恐怖,但現實如此,奈何?於是,我在fb上胡扯了一句:
      「裡面如果有人賽龍舟時把粽子扔進水裡祭李旺陽,相信屬於煽動顛覆罪,但抓起來的理由大概是汙染河水。」


上文上博後翌晨後補 :
      查Wiki得知,《九歌》是屈原改編的楚國民間祭神唱詞,據所祭祀神靈不同分十一篇。第十篇《國殤》祭奠戰死的將士,怪不得這樣淒烈(一個不當的聯想:日人到靖國神社參拜戰犯大概也有這種心情)。
      與此同時,將上文轉告精通文學的友人。友人引述李清照的《夏日絕句》:
     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稱「此鬼雄,正出自《九歌》中的《國殤》。李清照讚揚項羽不肯以敗軍之將過江以見父老,寧壯烈赴死。李旺陽至死不屈,是亦為鬼雄而無愧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