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10617日雨:劉洋、昂山.......


      趁週日空檔,雜談幾句。

      看神九升空直播,我暗禱其安全。
      並非咒自己人。1986年1月28日上午在紐約編當地的《文匯》-《華僑日報》(現稱《僑報》)時,正要清樣,實時目睹穿梭機在直播的升空途中爆炸,七位太空人罹難,包括第一位亞裔美國太空人Ellison Onizuka(鬼塚承次)。所有同事都呆了,立即廢掉做好的新聞版,全部改為實時的空難。翻查Wiki,出事時間是上午11時39分。這種目擊,一次就夠。

      劉洋(右圖右,其實正宗國產,沒「留」過洋)升空和昂山領belated諾貝爾獎(左圖)幾乎是同一時間。這兩位女性的成就,哪一樣更能打動你?

      《人均81歲 北京人(在內地人裡)最長命》,是否京城退休大官多,獲特級照料?
     
       夏天到了,山東帶頭,各省市紛紛在港打旅遊廣告。
       山東的口號「從這裡(山東)開始」想得不錯,但如果加上「陳光誠在這裡奔向自由」,那就完全了。
      湖南可以說:「李旺陽在這裡被接上天堂。」
      北京可以說:「艾未未在這裡足不出戶,將不朽的藝術帶給世界。」
      遼寧可以說:「中國製造的第一個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在這裡安居。」
      其他各省在這方面相信也有可以自豪的成就。

      文革時喜稱「我們的朋友遍天下」。其實最後只剩下一個歐洲最爛的國家阿爾巴尼亞。
      但今天「我們的同胞遍天下」是真的,在世界任何地方大喊一聲「有沒有中國人?」包不落空。
      尼日利亞墜機153死,至少有六名中國人。
      中國留學中在加拿大遭同性戀人肢解。
     卡塔爾首都多哈商場大火,死者包括一名中國女童。
     意5.8級地震15死,內有中國工人。
     尼亞加拉瀑布冲走中國留學生。
……..
     駐外使領館救中國人怕就忙死了。

      經濟定時炸彈希臘今二輪大選,偏右黨看好。新聞都是西方文明發源地大蕭條,連香港無線都派記者。氣勢不如前的極左黨相信會罵傳媒 ,唱衰希臘嚇唬選民,間接幫右派。
      若果有唱衰,當以此為最:以文化為賣點的《明報》引述右派梅鐸的英國《Times》說,希臘《好過打劫 民眾盜墓》。倫敦奧運開鑼前夕,奧林匹亞山的公元前13世紀邁錫尼(Mycenaean)文明古墓發現盜寶洞溝。由於當局財困無力守護,在Thessaloniki出土的早期基督教長方形會堂只好重新入土。
      希臘由2500年前,蘇格拉底為理想不惜受死的西方民主發源地,發展到今天極右政客在直播時接連掌摑左派女政客的國家,是人類文明史上最有趣的倒退。

      同日,政治定時炸彈的埃及也二輪大選。《明報》的《激進對貪腐 埃青年﹕很難揀》能否概括現實?埃及人不滿獨裁者未被判伊拉克薩達姆的下場,可能革命2.0。Mubarak趕緊說自己快要死了。但青年會容忍他留下的建制嗎?新總統下月誕生後,恐怕第一件要做的就是吊死前總統。你猜埃及的革命要x.0才能完工?
     《激進對貪腐很難揀》的標題對中國也有點啓發。但中國激進的是右派而不是左派。

      由以上兩則報道看,《明報》國際版轉向中間偏右,只在面向文化人的文化版維持新左。

      用戶13億、連續14年為手機一哥的Nokia炒萬人救亡,擬削開支20億美元。但這恐怕反映手機更新的速度多過芬蘭的國勢。手機現在每半年就換代,市場優勢一年就逆轉。Nokia已沉寂了至少三四年,現只是累計的頹勢總爆發。
     台灣在阿扁後期,看中芬蘭在歷史上為強鄰俄羅斯/蘇聯覬覦,以為可借其小國勝大國的經驗來抗大陸。吳祥輝等文化人到芬蘭視察著書,鼓吹以芬為師,就如清末志士赴日學救國之道。
      書寫得很好看。但現實中,芬蘭人口只是台灣五分一強,人口密度更只是四十分之一,人均資源非台可比。而且,語言(北歐語)、宗教(新教)、心理(北極圈三國)近瑞典、挪威遠過過俄羅斯(斯拉夫語、東正教、東歐-亞洲)。而要說曾被俄羅斯侵佔,還不如說曾被瑞典的北歐霸權統治。無論地理、歷史與台灣和大陸的關係都差天同地。或因此,以芬為師無疾而終。反而香港有人看中書裡說的芬蘭式教育而鼓吹。但同樣因為人口密度因而競爭度,比台灣學芬蘭更難十倍。

      過去八個月內,沙特先後有兩位王儲去世。但原來近日病逝的王儲已79歲。英國63歲的Charles應該知足。
      沙特的繼位制度看來主要看長幼輩分,不太考慮年齡、能力、民望。這種穩定全靠油元,萬一石油貶值就難以為繼。

     迪士尼原來在全球主題公園入場人次裡幾近壟斷,包辦頭五名。我們只有海洋公園擠進第12名,但人數與迪士尼的頭五大不能比。以中國的人口密度,上海開幕後相信又會超越目前頭三的美國Orlando、LA和日本東京。
     日人很能搶迪士尼的動畫市場,但為何主題公園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