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120707六陰晴交替:狼寸步難行

      北上一周(圖:在寧夏中衛市遠眺黃河中上游),跨越七一。期間內最多只看到港非左媒體的標題。
      幸虧香港的政治日趨micro。風波無日無之,但取向和意義單一,實際的發展不多。回顧過去一周,遊行激烈、政治追殺均屬意料中事。我最大的損失是錯過了大遊行場面的震撼。
      誠然,量累積到臨界點可生質變,事件的程度也很重要。這次屠狼之烈與03年50萬人上街倒董可比,遠過於反曾。但倒董是歷經股災樓災、沙士、23條,現在的狼剛就職,除了組班,還未做過任何實事,歐債風暴也暫無影響。
      若此,狼可見的將來無論下什麼蛋,都會被找到骨頭、視為「狼心狗肺」。獲分糖果的民眾只會袋袋平安,不會為狼說話。屠狼氣勢如虹,議員多求兩個月後改選連任,狼營怎可能在十日內議員任滿前增兵?(後補:120709宣佈放棄在立會解散前改組)
屠狼者謀斬狼的兩隻前爪,策略高明。林鄭姬為霸王「侍寢」,良心會被天天照MRI。林大將則看來只能擇「平等」而棲。
      狼營一旦上演《霸王別姬》、《蕭何月下追韓信》,則營外楚歌,營內爭位,未來五年也就「可奈何」!。
      國家京劇一團月底來港。上述兩戲碼若太敏感,大可以把《貴妃醉酒》改為良心靚女裝瘋怒罵佞臣的《宇宙鋒》,請林鄭姬上座,與擔綱的花旦把手合照。

      北上期間,不知是官方對港人反叛的回應還是港人預知官方將歌功頌德而刻意唱對台,見報紙和電視為港回歸15年大唱讚歌。其中北京衛視黃金時段連播一周的「港回歸專輯」(直播見http://so.cntv.cn/search.php?qtext=%E9%A6%99%E6%B8%AF%E5%9B%9E%E5%BD%92&sid=0021&pid=0000)
,至少就我看到的彭定康一集,以內地人資訊受限的角度看,頗為有理。
      該集鋪陳歷史事件,指末代港督出於一己之私,撕破英方對華承諾,甚至罔顧上級旨意,硬推政改方案;中方又如何仁義盡至。
      節目不說的是:不少港人支持彭;一個外派官員又怎可能違背國策?
      節目不能說的是:彭92年來港後之所以「一意孤行」,是因為三年前的六四刺激了港人對民主抗共的訴求。彭於是耍聰明,用最大公約數來解釋中英議定的立會選舉條文。
      但同期內,以港回歸15年為封面的刊物不多。在機場書店只找到《中國新聞周刊》7月2日號的14頁專輯《97一代》。從《我要怎樣才能參與到中國之中》的標題可見,專輯的目的是抗衡80後和90後反共的話題。獲得引述的是幾位70後的「正面」人物,包括一位前電視記者、一個紅遍兩地的雙面文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