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120720五陰: 再見「大富豪」


      立會一任滿就開打下屆。60席變70席,包括5席「超級區議會」,戰情更複雜。生死交關、兵不厭詐,在傳媒上看,初則踩對手,後則告急,信三分就好。但反梁氣盛,泛民只要控制內鬥、不過火,議席應可多過上屆的23/60=38%,確保24席的三分一憲制否決權。
     
      我上次說錯了,奧運下週才開鑼,不是本週。但免費轉播權一如所料,必然搞掂。新聞可以炒,但理由很簡單:對胡習來說,香港已夠煩,怎能再給人理由來反政府。看蘇錦樑就覺得,此人只有樣子沒有底子。
      這次奧運出現了一個荷里活電視劇《Bionic Man/Woman》的議題。殘障人士本來體能與常人不能比,但雙腿用金屬義肢的南非「刀片」跑手在奧運足以衝金,被人懷疑借義肢來佔便宜。
      但若只讓他參加殘障賽,對手就更不甘食塵。反過來又不能另設bionic賽,以便變成比拼科技義肢。這種玩意不但昂貴,予富人以優勢,更可能有人自殘來衝金。中國不就有人自殘來騙保險?

      實在搞不懂球會的收支。接近退休的大牌前鋒由歐洲頂級球會退居二級,但反獲得加薪:月入千萬港元,幾乎冠絕全球。
      二級球會無疑想借過氣大牌來號召。但包括後備、傷患,一個球會至少要22名球員。此外還要教練、助教、醫護、保鏢、.......。一年薪水以億計,怎麼賺得回來?
      有一個規律是清楚的:球員由17-18歲起,所屬球會的地位和收入隨年齡而升班,25-27歲達到巔峰,此後隨年齡而回降,30-33歲退居二三線賽區,最後可能在靠錢來支撐的中東、中國球會歸隱。

      開業於1984年香港流金歲月的「大富豪」(Bboss,)今晚摺埋。我沒去過,不是道德,而是花不起這個錢,也沒有親友是客仔。但我在紐約時看過白先勇原著的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相信具體而微。只不過這種場所政治不正確,連老闆都說,「客人如流水,冇乜嘢值得回憶」,保育、博物館開展免問。
      大富豪頭尾「易發」28年,其榮衰很反映香港經濟相對於內地的起落。1984年,內地靠香港帶動發展,港人投資大發,有錢的內地人都是權貴,為大富豪剪綵的王光英就是劉少奇的舅子。但內地改革通常五六年一轉。進入80年代中期後,通脹和貪腐激發了89年的六四。92年鄧南巡後才突破,接著是十年八年的高速增長期。但內地直接走入國際後,港人賺錢的機會大減。更重要的是,鄧的經濟放任導致官商壟斷、貧富懸殊、社會糜爛、道德淪喪,最近這六七年發展陷入瓶頸、民憤熾烈,要靠高壓撐場。希望習近平上位後的五年會比較合理。

      說到白先勇,用文才來為父親白崇禧的戎馬功過「平反」可以理解。但為了討好港人,在書展說「比起內地、台灣、新加坡,香港最自由」有違事實。四大華人區比自由,香港只贏在經濟,政治上甚至可能生活上都屬於台灣。
      白先勇覺得香港最自由,可能是因為台灣本土化後,他這種威權時代的貴族就像香港回歸後的「孤臣孽子」,受盡白眼。但北京欲恢復國民黨的名譽來對抗台獨,白先勇作為最有文才的權貴後代,推廣昆曲又不遺餘力,遂成為瑰寶。

      香港有小學為了國民教育而辦軍訓、設「黃領巾」,引發「公憤」。先此坦白:1956年,我在廣州讀初一時做過半年紅領巾/少先隊。當時沒有軍訓,但我哥哥做了一輩子解放軍,我是軍屬,相當於台灣的軍眷,只不過在港沒有那種福利。

      反對派深入宮闈,敘利亞變天在即。論殺人,巴沙爾罪不會小過利比亞的卡達菲,但俄羅斯死撐,相信會流亡。中國為了抗衡西方,至今站在俄一方,絕對失策。

      政治性的在囚者借病求保釋理所當然。但要合乎常理,讓掌權者可以下台。扁子說父在獄中百病纏身、三度自殺,你信?由此看,紈絝子不成器。

4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國為了抗衡西方,至今站在俄一方,絕對失策。」──平心而論,中共有選擇麼?反正最後西方加人民一定會打倒它的,要死不如死得有「原則」些。

Kim 提到...

"政治性的在囚者借病求保釋理所當然。但要合乎常理,讓掌權者可以下台。扁子說父在獄中百病纏身、三度自殺,你信?" 你認為陳水扁只是政治犯一名?他沒有干犯其它罪行?

Patrickov 提到...

陳水扁出身跟中共某些人應該有些相似,我也不相信他是清白。只是以當今形勢,他的被囚必然有涉及對岸的政治因素,或至少一定會藉此當烈士。

Kim 提到...

謝謝你花時間解答我的疑惑。但我還是不明你說陳水扁是「政治性的在囚者」是因為他所干犯罪行是因為政治原因而被控告以致被定罪, 抑或是他本人有政治背景所以被稱為「政治性的在囚者」。抑或是其它原因被你稱為「政治性的在囚者」? 政治問題非純法律所能解決。對, 政治問題不能也不應用法律去解決。但無論如何,法律及違反法律後的後果, 是每個國家的國民, 不論貧、富及是否有政治背景都應遵守及承擔。 六四下令開槍的人, 是否應逐條命來算? 這個我不知但只知 下令開槍的人應 承擔其屠殺人民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