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120802四晴:《環時》封殺罷課的退路


      感冒沒上博改看小說。今晚的雲林舞集《九歌》票看來要報銷。
      第一次看書展買來的70頭作家本多孝好,頗為驚喜。日本推理作品浩如煙海,但唯獨這是以推理點綴的輕文學,人倫為經、社會為緯,在經緯交叉處以推理為node。善寫人的內心,但輕描筆法不致於看不懂,陰暗面不致於令人恐懼。網上找不到,幸而公共圖書館有。
  
     日前忘了回覆網友Patrickov。所謂國民教育的博弈像市場上議價的角力,要待超賣超買才會掉頭,是說要待其中一方bluff過頭、與實力脫節,支撐不住,才會放下,與對手達成均衡。後來想過一個更好的比喻,但一感冒就忘了。
     
      這場博弈,反對者持民心進攻,贊成者持權力固守,理應後者讓前者。但過程中,前者若過火、出錯,也有可能一場空。梁振英首次回應時承諾教材上網供監督,本有助降溫。但翌日再講時犯了老毛病,笑得過火,似乎輕蔑反對者。現再加上昨天內地新興左報《環球時報》回歸15年來對港人最狠的社評《给香港人“洗脑”,什么课这么神奇》(opinion.huanqiu.com/1152/2012-08/2974531.html),「开设必须,争论“开不开”毫无意义…..相信政府不會…..讓步」。中央若關上特區押後國民教育的大門,罷課更退不了,餘下只是形式和規模。
     日前香港有老人大在《明報》講的就是《環時》觀點,可見罵港人餘孽、被西方洗腦確是上面的看法。但老人大後來軟化,梁振英重申核心價值,說明香港在位者知道越罵越糟。派和稀泥的家長出來爭取中間的家長是聰明的。但現在《環時》發狠話再度刺激反對者,除非是天子腳下與港民情脫節,否則也許與十八大有關,說給內地的反對者聽:甭想用港作為反黨基地。
      對內罵維權、對外罵非友好行為的《環時》在中航班機上派發,顯然是推廣的對象。我在飛機上翻過。平心而論,現在中國利益遍天下,最偏遠的角落都派得起記者,《環時》國際報道的廣度非港台報紙可比,由於不像美國報紙那樣執著於美國關注點,甚至informative過《New York Times》。
     但此報為什麼這樣強硬?不會代表軍方吧?

     今天本來想講奧運。但感冒仍在,不敢多寫。希望明天復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