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120807二陰:曲筆見縫插針

      武汉市委喉舌《長江日報》近日署名劉敏的一篇評論,與國民黨失卻大陸前夕,自由主義者殷海光為黨喉舌《中央日報》撰寫的社論用同樣的標題,語氣也大同小異。
      當年殷海光籲國民政府《趕快收拾人心》,問「國家風雨飄搖,老百姓痛苦,希望在哪裏?」但不出幾個月,國府就敗退台灣。
      今天劉敏稱社會矛盾多發、官民衝突不斷,「人心亂如蔣介石逃亡台灣前夕」,「是否也會像當年國民黨那樣,面臨崩潰之虞」?「當務之急,是趕快收拾人心,重塑合法性」。
     這說得客氣是借古喻今,說白了是咒詛:你只剩幾個月的命!此文的模仿有創意,但現政權再爛也不能與內戰末期的國府相比。這自然是趁十八大前夕製造輿論,但妙的是出自市委喉舌。武漢書記在十八大的地位會否是路線的指標?

      曲筆是古代知識份子反抗專制的偉大發明,早已融入了國人的血液,幾乎任何時期都有人指桑罵槐。
      但曲筆的多少是民怨與高壓兩種力量頂牛的結果,在數學上無法以一個數據來反向導出兩種變數的值,我看不出如何從曲筆的多少來分別衡量當時民怨與高壓的程度。
      故此,近年大陸曲筆激增,不敢說主要是因為民怨沸騰還是控制削弱。

      開放改革三十年,我最欣賞的這類作品是『笑蜀』編的《历史的先声 - 半个世纪前的庄严承诺》。
      此書盡收1942-49年中共在野時,屬下兩大報《新华日报》《解放日报》力促當權的國民黨實施民主的社论。六十多年後的今天,search書裡的『國民黨/政府』,replace以『共產黨/政府』,幾乎完全適用。說白了,中共在野時罵國民黨在位者的話,也就是今天維權人士罵共產黨當權者的話。
      這本書在1999年也就是『六四』十年後的江澤民時代,由李嘉誠資助的汕頭大學出版。我當時在港買過一本,但在大陸相信反而是買不到的,否則就不正常了。
      我後來在網上找到此書不同的版本,包括逐頁掃瞄原書像照相的pfd檔和另行排版的文字檔。前者的好處是保留了原書頁碼,方便做研究寫論文,壞處是檔案體積大,不能摘錄文字做研究寫作,有需要時要重新打字。但說到底不收費,難以奢求。
      但為免被人刪去此下載檔,這裡不列出網址了,但自行搜索不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