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120811六雨:誠品終於來了

       今晨去看Robert Ludlum原著的間諜片Bourne(叛諜追擊)第四集《The Bourne Legacy 》(機密逃殺)。不續演第四集,Matt Damon果然有眼光。情節唔清唔楚、結局占士邦化-超人主角與美女逃過連串追殺後,泛舟海上,與前三集沒得比。
      此片為馬尼拉鬧市做廣告。但馬尼拉原來只有窄街陋巷,缺少現代地標。不知道誰看了戲會想去見識?

      誠品開業是香港文化十年一遇的大事,昨試業就已逼爆()。但今天下雨,過兩天才去「朝聖」。
      但報章毀多於譽,電視未見報道。銅鑼灣寸金尺土,港店不如台灣寬敞早知。而台灣書以台幣除三折算也是行規,只不過樓上書店另打八折而已。負面的看法相信是反映本地出版業不滿誠品採購港產書條件苛刻,而樓上書店擔心被其擠殺。
      誠品作為華人地區書店的聖地,霸權心態在所難免。港產書的銷路與銅鑼灣的租金不成比例,誠品為了自保,必然食得就食。
      但樓上書店不會因誠品而絕跡。新一代中產對錢的態度不同。日常買書不多,寧可光顧品味名店,懶得為了節省10-20%,去鑽狹小難找的樓上書店。後者主要面向看書為主、看重折扣的學生、中老年。

      劏房局長獲上面祝福才會死撐,雖然收貨者不多。若此,教育局長就更穩。國教是上屆留下的國策,又不涉及局長的操守。只不過這一來,反對者更不罷休。
      內地維穩不惜一切,保安狠過幫會。但谷案西方矚目,結果早已通天。法庭門外有何秘密,便衣要圍毆港記來封殺?

      與鄰國爭島雖煩,但也拉近了兩岸。雙方都派船游弋釣魚台,馬英九更首倡國際建議,陳雲林據說首次以官銜稱呼賴幸媛。大陸應借馬「東海和平倡議」之機,與台攜手參與區內事務。台灣重返國際社會的缺口打開了,民進黨即使四年後再上台,也不好推翻。

      韓總統歷史性登「獨島」(日稱「竹島」)。日聲言告到國際法庭。MP標題總結得好:韓《貪腐醜聞不絕 拿日本祭旗》《遭韓俄摑 日釣島對華勢更硬》。但AD壓低韓國此舉。
      此報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反共,由此決定新聞是做大還是壓低。
      同理,日前印度連停兩日電,一度影響近半人口。此報幾句帶過。民主第一大國熱衷抗共、長期庇護達賴,怎能讓人覺得不如中國?

      教育下一代只講理想、信心會害死青少年。應該像劉洋說《航天員生活單調枯燥 為夢想堅持》,同時指出難處、需要毅力。

      MP有關航天員見記者的報道《4傳媒奪發問權 避敏感議題》值得一讚。
      原來,有記者提問由頭舉到尾都不獲選。獲准發問的反而是坐得較後、舉手較遲的4名記者,分別來自鳳凰衛視、無線電視、文匯報及中新網。每人發問數條,圍繞軟性或科技議題,不提國民教育等敏感議題。無線「是旦」原來非浪得虛名。

      中國水中韻律操(內地稱「花樣游泳/花游」)團體上屆首獲銅牌,本屆進銀。但可能有人覺得有辱家門:教練是日本人。
       藝術體操、花樣游泳運動員化妝太濃,像玩雜技,誇張而不自然。不知退休後是否以「Circus du Soleil」「海洋公園」「水舞間」棲身?

      首次為港創出亞洲紀錄的男子4x100米接力首輪出局,可惜了。繼續努力吧。
      這次本港運動員的焦點是唯一的銅牌李慧詩。但黃金寶同應嘉獎。都說他隨單車隊「打雜」,換言之,師弟師妹只要有需要他就做。這是香港最需要的人品:自己有能力時力拼,光榮不再後,放下身段,默默地為港作嫁。他比很多人更值得金紫荊!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對於最後一節,不好意思,無論古今中外,潛規則都是在前台亮相的人得掌聲,後面的無名英雄仍然默默無聞。黃金寶自己不會不明白,但他的使命感應該強得不計較榮譽了。


至於印度「民主第一大國熱衷抗共、長期庇護達賴,怎能讓人覺得不如中國?」,其實是民族性使然,不是民主不民主的問題。他們的習性根本不着意現世生活是否合理。


剛在 FB 看到轉載,連結裏滿是印度恆河的「恐怖」景象。看到滿河的屍體,就覺得他們基本上沒有衛生意識可言,如果有傳染病爆發後果肯定不堪設想。但看得多了,就覺得那是他們本身的性格使然,跟制度關係不大。

換句話說,印度生活環境之差跟中國在本質上是有分別的,不是民主自由開放可以解決。但中國人不同,只要有英美的水平和制度,要做得比現在中共甚至英美更好,並不是難事。


【連結內容可能令人不安,請小心】
http://laiba.tianya.cn/laiba/CommMsgs?cmm=27320&tid=262969258209108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