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120822三陰:《割地賣港》vs圈地保港

      「啟豐二號」今午維港巡遊。保釣鬥士說要再登島。日方上次丟臉,這次不會手軟。闖島會很險惡。中方不能坐視。
      保釣反日每隔幾年就來一次,香港知識中產的反應基本不變:基層老鬼的obsession,與今天的社會無關;大陸人更盲目,港人不屑。下次相信還是一樣。
      控制權很難扭轉。港保釣船登島成功可能會令日方加快將釣島「尖閣」化。說不定三五年後就變成日方的「獨島」。

      但港人現在明白,示威反外的大陸人很多是發乎內心,並非「五毛黨」。由於長期被外人看扁,現在急於挺起胸膛。至於砸日本車,很可能是借題發揮對生活的不滿。古今中外,任何社會運動都可能夾雜著千百種目的。管治的藝術是怎樣凝聚出既可改善社會而又可行的主流。

      AD頭《梁振英割地賣港》(圖取自AD)。我為報道所說的機構前後打過大約十年工,但不涉及開放邊區的研究。當時的老闆慣例「單線聯繫」:不同範疇的工作直接向他彙報,同事間彼此不談。我只做傳媒部分。
      但行業很決定政治傾向。當時到這個機構做傳媒的new grads,有個別後來轉到大媒體,獨當一面,甚至成為社會領袖,與建制角力。

       香港近年經濟直接間接靠內地, 《邊境土地增供應為人仔》份屬常理。但《回歸之初陳太拒深港融合保兩制》的標題證實,回歸之初特區冷對珠三角是陳太之「功」。深港自然不應合併;但反過來一個城市想與人口200倍的毗鄰主體隔離,猶如想自己的單位完全不受所在屋邨另外200個單位的「污染」,客觀上不可能。太擔心的話不如搬去溫哥華邨、多倫多閣、倫敦樂園、悉尼花園!樓價便宜,風景更好,子女也不必捱中文、受國教!
     只不過後來沒料到,中港的經濟地位轉眼就已互易,變成要反過來求人。港人自尊受損,滋生了仇恨。

      其實,當初真為香港好,應反過來把深圳南部撥作香港的生活和生產基地。香港有腹地,才不會被拼命擴張的內地城市比下去。基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口流動當然維持對內地人的傳統限制。內地精英也許不忿歧視,但要減輕港人的恐懼,別無他法。You tell the '90s how China loves the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