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120908六陰:「鱷魚淚」帶出女特首?


12.09.07週五晚逼爆政總反國教的市民(取自《蘋果》)
      昨黃昏離開金鐘,沒在政總逗留。怕人太多,易入難走,有點像反國教者堅拒加入官委會。
      晚上看林鄭落淚、補充昨午的博文。今晨閱報方知,昨晚的人數遠超想像。看照片即可知,國教根本不可能運作。再不撤,下一波就真的是圍城。網友擔心阿爺。但我猜,梁振英臨時取消出訪,就是因為阿爺點頭收「科」,現只求exit with less disgrace
      一位善於幕後謀劃的友人常說「退場機制」(exit mechanism),意指開始做事前先想好,萬一不行如何收科。梁府應吸取教訓。

      明天就投票。這次超級區議會的全港「公投」心理加上反國教的刺激,市民額外關切。近日去平民gym,從來不談hardcore政治的同學也大談選舉。投票率有可能創新高。
      但多議席單票加比例代表制的複雜性(當局搞這套制度就是想搞打散泛民,讓立會四分五裂,以利行政主導),參選者又多,民調、配票都難。議席數目又遠未達到統計學上的大樣本,令正負意外相抵,幾乎必然會有人意外當選或落選。

      有關選舉,我至今看標題就算。比較有趣的是人民力量「無間道」的話題。AD作為泛民的堅強後盾,不罵「人力」才怪。但今天連MP都說《人力網內地通行無阻連結速度媲美民建聯》。若果有人以毒攻毒,九十年長的鬥爭經驗非同小可。

      林鄭昨灑的無論是鱷魚淚還是愛港淚,帶出了一個更敏感的選舉課題。五年後就「普選」特首。歷經反國教,港人的民主意識不只是翻番,在深層次上也起了質的變化。建制若設門檻以阻泛民,圍城的人數肯定翻幾番,癱瘓中環。建制若無法靠門檻,也就只有拿出最有市民緣的人來抗泛民。
      但知識中產對梁振英可說恨之入骨,除非這兩年的民生政策奇蹟奏效,否則會竭盡全力阻止他連任。若此,林鄭將會是建制最佳的希望。一般市民對剛中帶柔的女性當特首也會有好感。
      但這一來,梁與林鄭將難以共事五年,梁很快就要另覓二把手。但只要看這次教長低能,環長amateur、勞長滑頭可知,梁所能接受的talent pool太狹窄。只有請泛民和反國教的新勢力加入,才能殺出新路。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梁振英在這一天迅速撤退,速度可比韋森特襲港,但他始終不肯說撤科。

我唯一有興趣知道的是,如果中共看見香港人到最後還是不買他的賬 (泛民明日大勝),會否老羞成怒,撕破臉皮蠻幹。

匿名 提到...

不會

匿名 提到...

我剛從山西回來。早上去機場前看鳳凰衛視談及香港的國民教育,還訪問了一位內地學者。
總的來說他們指國民教育發展到這個地步主要是政府的問題,在推行時沒有周詳考慮,雖說大都是上屆政府時籌備,但現屆政府考慮不周經反對後強推出也要負重大責任,學者說如23條立法,因為推行時不周令事情基乎要無限期推遲,學者說CY已經說他不會在他任內推行23條立法,那他的繼任人當然也不會推行。在國內看到這些評論,看來在阿爺眼中,CY真的很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