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120915六陰:「中國人滾回中國」

      回歸以來首見「中國人滾回中國」的標語(右圖)。場合是今午的「光復上水站」示威,市民在港鐵站外抗議水貨客阻塞、抬高區內物價。

      由於國教並未撤科而只是「校本自主」,反國教聯盟就放棄留守政總,傳聞運動被「出賣」。我直覺上不太相信,何況吹得最響的是一位文人塔利班。憑著文筆墨水被視為精神導師,但使我想起一些歐美創作人,罵伊斯蘭就像我們罵共產黨。
      我相信反國教聯盟的耐力和策略。這個運動的一些口號聽來很熟悉:「不撤科就像我們頭上的幽靈」聽來像《共產黨宣言》的開場白。讓「公民廣場」化整為零、全港各區遍地開花,聽來像毛澤東說的「星火燎原」。
      這並非贊成共產黨。但必須承認,中共在野時的策略有理有利,否則國民黨不會一敗塗地。只不過當權後走向反面,比國民黨恐怖百倍。而無人不知,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

       習近平失蹤13日,全球邊問Where is 'she'(習Xi)邊忐忑。很多人既想中共倒,又知道暫無力可取代,怕招亂。王儲今終於露臉。他對港記談食品安全,但大家只想聽他的安全。

      做夢也沒想到,中日會用關係跌到底點來慶祝建交40年。日媒稱反日示威波及50個中國城市。到此田地,民間反日怕不只是官方暗許而已,若此還會蔓延一陣子才叫收。
      中方總算進了一步。昨派8艘海監船開往釣魚台,其中6艘駛進海域12海里內,最近處僅4海里。中日官船彼此要對方離開。如此約七小時後,中方「主動」駛走。這相當於兩獸頂牛,誰退誰就是認輸。
     「海監」字型似「海盜」。不知道日文怎樣寫?

      MP專享的「小灶」昨送來一篇恍若《人民日報》的社論。署名「鍾鳴九」的《北京聞風》專欄《釣魚島之爭 中國留足底牌》,稱「中國政府已......做好了全面因應的準備,......做最壞打算,向最好努力。」所謂小灶就是有人主動供稿的軟性宣傳,以些小內情作賣點,相當於公關業的「蟮稿」。官方想宣傳,報館想扮權威,各取所需。

      西宮先生剛獲委為日本駐華大使,就倒在街頭病危。借病遁還是中方不要他?誰願意坐這張電椅?

     下周二王立軍案會否又是一天審結?還是死緩?

     看到《華經濟放緩 奢侈品泡沫瀕爆》的標題最開心。並非咒廣東道,而只是希望有點均衡。可以像澳門發展賭業,劃地建名店集中營,齊集全球luxe,貨真價實,免稅免佣,一站買晒。營內設酒店、食肆。各大口岸專車接送,來港掃貨無須逼入市區。

     羅湖派出所副所長與警員拔槍互轟雙亡。太靠近香港, too close for comfort.

     湖北武漢地盤升降機「跳樓」死19人,僅次於礦難。

     發財創意無孔不入:
     深圳地鐵用車廂的拉手做廣告。繼醬油瓶(右圖)後應該用安全套,一定轟動全球。
     趁英國王妃外訪天天要露臉,法國《Closer》雜誌以她被偷怕的渡假露點照做封面。你越告我越馨香。

      港誠品滿月後,狂潮不再、通宵告終,大大的好事。開在高樓上,除非真的是川流不息,否則通宵只是浪費電。至於書價較台北原店最多貴27%、Tea Room最多貴69%,不用說是我們租金+人工的競爭優越性。

      梁朝偉早就在《色戒》裡演過敵偽政權的特務頭子「易先生」,何須等到演中日合作的《一九○五》才來做「漢奸」。中日關係日日新,誰知道11月開鏡時是怎樣的世界?

      危地馬拉有醉酒男子闖入學校,以兇殘手法砍死兩名小童,被民眾抓住處決。當地據說警力不足,私刑普遍。法治的理想與現實最難劃界。

      台灣有大學畢業生到澳洲當屠夫,時薪19元澳幣。據說同一屠場有150人來自台灣。台灣輿論痛心,我覺得很好。大學生「過剩」是普世的問題、發展中地區革命的動力。在家若真的無法謀生,出外打粗工總好過怨天尤人、等拿救濟。心理陣痛只待調適而已。
  
      陳振聰靠風水一度幾乎撈得千億,落難後改信耶穌。他來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