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121004四晴:開戰並非天方夜談?


      這次戰後最嚴重的中日之爭,喚起了一些美國華人四十年前在學時保釣的熱情,爭相轉發知名和不知名的抗日網文,高呼制裁一定贏,戳穿美日用貨幣戰爭亡我的陰謀......
      源頭可信都是大陸,除了個人自發,難保不夾雜著官方宣傳,只能按文理來判斷。
      其中121003中华论坛「xingwuji」的《中国人严重误判日本的形势》還比較說得通。作者認為日本的實情是(我的Mac更新OS後,削掉了Word的繁簡轉換功能,無法將以下簡體網的文字轉換成「正體」,並非我想借「殘體字」來洗腦):
      一、右翼政客是多数
      石原慎太郎去年轻松四度连任东京都知事(直轄市市長)。「首都圈」佔全國四分一人口。首相野田佳彦担任议员时就是右翼代言人。最近當選自民党党魁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主张在钓鱼台设港湾与驻军、废除非战宪法、取消不能对外宣战的条例、自卫队大幅扩编、成立攻击性的陆战队、解除海外用兵的限制、对北韩先制攻击、撤回95年村山首相发表对亚洲国家侵略的道歉。
     二、日人不怕抵制
       日人认为,中国抵制對旅游与工商會有影響,但日本精品营销全世界。反而中国黑心商品多,最好不要进口中国貨。而且中国的改革开放,日資贡献最大,一旦撤廠,立刻有几千万人失业。在華的日資厂都是生产链的末端,能替代的国家很多,正好藉機避免依赖中国。至于观光客,中国人的性格无法贯彻到底。美国轰炸中国使馆,两周内就平息。
      除非中国学韩国,创立三星、LG,在国际上压倒日货。
       三、日媒一面倒
      日媒把事件描述成攸关生死的议题,每天报导多少中国船入侵、日資厂受中国暴民欺压,一如當年把自己塑造成二战受害者。日本经济新闻驻华记者森安健對英國《金融时报》说:日人几乎都认为,这一轮紧张全因中国人而起。
       四、日人不怕开战
      日媒开始用《开战前夜》当头条,指政府没有积极以武力响应中国入侵。
      日本政客近年打着民族受威胁的大旗奏效。一位日本女性说,若中日开战,她願做日軍的慰安妇!因為日本不可以失败,失败就是灭亡!德国亚洲专家说:「战争对中国人来说是争一口气,对日人来说是存亡之战。一旦开打,日人是不要命的。」
      专家说:日本武士道崇拜强者,宁臣服对他们使用原子弹的美国,瞧不起不求赔偿的中国。同样有核子弹,但日人怕俄国不怕中国。儒家讲以德服人,用仁爱示好求和。日人不怕中国就像狼不怕羊。甲午战争前,中国也認為日人不敢率先开战。
      五、日人已準備好心态
      每讲二战,中国人惯把軍國主義者跟人民分开。但日本教授宫原曾说:「战争是全体日人的共同意志。」日本民族是军阀不断征伐合并而成,具有强烈的向心力,個人深怕与团体不同而拼命奉献。日谚说:「即使红灯,大家一起闯就不怕。」到了近代,这种集體意志更转为国家方向。
      东条英机受绞刑前的遗言「不幸,我力不足,而败于彼」,表达了日人对二战罪责的态度。武士民族是侵略民族,力不足時失败,等国力强盛,当然再次征伐。這是日人的渴望,加上美国助长气焰,冲突难免。石原慎太郎说:历史上,疆域本来就是靠战争决定。
钓鱼台是日本精神动员的试金石,日人借中方压力凝聚民族受威胁、为生存而战的集体共识。等内心调整完成,战争就不远了。
      胜算全看人民是否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觉悟。日人正在准备,中国人还没有。

      我不敢說,日人準備開戰論是否中方放空氣。我當然不希望打仗,但同意作者說的:日本右傾是主流、不怕華制裁、心理準備好過中國人、打起來會很拼命。再加上日人的質素,中方怕只能像韓戰對美國那樣,用人命來博慘勝 (中國人口是日本的10倍)

      此外在電郵裡與友人談起,中方不讓國際法庭仲裁,是否舉證不如日本。我覺得:
      You may be right. China may not have documents that international court can accept as proof of possession. But there may be also an ideological/cultural reason:
      Being 東亞病夫dominated by westerners for a hundred years, including selling out in international agreements like the Paris Treaty after WW!, US-Japan peace agreement after WWII, China may not believe they will be treated fairly by a court dominated by westerners.
      And being communist, they don't believe in court. If they go to court, it’s just a matter of expediency. Real solution has to come from 'might' and clever maneuver in the int'l scene. Mao said, power comes out of the barrel of guns. Power is the bottomline. That’s why they are obsessed about 富國強兵。Only if you are strong enough, people dare not bother you.
      But Japan may not want to go to court either. They say they have the control over the islands. Why bother?

4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明朝1598年戰勝日本,1644年亡,事隔46年。
清朝1895年敗於日本,1912年亡,事隔17年。
民國1945年戰勝日本,1949年亡,事隔4年。

學能測驗推理題:如果中共跟日本開戰,誰勝誰負?中共終戰後何時亡國?

Kim 提到...

共產黨因日侵華而壯大, 若中日開戰,按樓上推理, 共產黨豈不是"成也日本, 販也日本"。

Patrickov 提到...

日本對清和民國的勃興皆有直接或間接的幫助,豈止中共而已。

匿名 提到...

我不認為民國1945年戰勝日本,是原子彈戰勝日本。 中共對薄希來也不先審後判除黨籍,可見其視法律如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