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121020六晴:兩岸顛倒真有趣


      多天未及上博,累計頗有些趣事。
      我今天最喜歡的新聞:兩岸的「建交國()/免簽國()」比率剛好相反:大陸171/20+  vs  台灣23/129。若建交有利政府而免簽有利人民,由此可見大陸官強民弱而台灣相反。但國民若在外遇事,由大陸出面會較有效。兩岸不妨由大陸人領台灣護照外出,有需要時請大陸出面。不過,現在全球最冷僻的角落都有大陸人,免簽若增至129,不堪設想。
      今天最hope for the best新聞:中方假想公務船遭外方阻撓遇險,派艦隊營救,距釣島最近30海里。日美事後據說取消月初的奪島軍演。但日方走右一如中方強硬,背後有民氣在,加上以美為後盾,轉向機會微。美國至少在一月換屆前都會China bashing
      前一陣最鼓舞的政治新聞:緬甸總統在昂山訪美同期內到聯合國宣布改革堅定不移,樂見昂山後年選總統,承認軍方的意向仍屬隱憂。我希望軍方明白勢不可違,而改革派也讓其默默引退,不秋後算賬,避免反撲
      最難接受的政治新聞:繼上次頒給新任總統的奧巴馬,挪威主持的和平奬這次頒給歐盟。我不懷疑歐盟融合歐洲居功至偉。但把和平奬頒給在位者,說得難聽是侮辱人民。
      在位者的權是人民給的,做好事是本分,因而撈奬,算是稱讚人民選人有眼光?反過來,在位者若做完壞事做好事,又應否得獎?聽來荒謬,但1970年代的越戰就發生過。北越出兵要統一南方,美國越洋參戰,最後兩敗俱傷被迫言和,竟被視為世界「和平」的功臣而獲獎。
      和平奬若以佛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高度來頒發,北韓、古巴、…….一旦開放,在位者將排隊領獎,其他好人就不必玩了。利比亞的卡達菲前幾年已轉軚開放,只不過進度不夠快。但今天的敘利亞總統還來得及。若沒有六四,鄧小平讓億計國人得以脫貧,的確應該獲獎。蔣經國就更不用說。兩岸哪天應攜手多謝他在晚年病中幾乎毫無保留的政改,知道自己看不到成果。

      娛樂版的男士選美造型使我想起報攤AV雜誌的封面。早期風氣保守,健美先生在一條近似今天的G-string外,「一舊舊」激凸的巨肌,很多人覺得「核突」。胸前那兩團不時刻意地上下彈一彈,誇張過當時最紅的「肉彈」張仲文。上臂粗過常人的大腿,大腿接近水桶的規模,上下都好像纏著水泡。人們一講起這種「四肢發達」,就一臉的不屑。
      今天進步了。80-90後的男士選美減少了肉的成分,加入了「愛」的吸引。肌肉不再脹爆,重點也由胸前的「兩個基本點」下移到G-string地帶的「一個中心」。造型的甫士傳達出「大愛無分性別」的普世價值。
      美男以「嫵媚」的激凸代替臃腫的暴肉後,女粉大概會尖叫,男粉不知是否叫爽?
      港富豪在美控告中介人,花了千多萬港元捐錢給哈佛,但愛子並未獲全球最高學府取錄。這只是騙案,不騙你的是:哈佛原來有中共「第二中央黨校」之譽,因為仕途看好的高官都被送去培訓。若此,中共二十大看好薄瓜瓜?
      距離十八大只剩半個月,風吹到了西方的路透社,七人的常委名單怕是定案了。廣東的汪洋若出局,有些港人會不是味道。傳媒繼續猛吹改革。但都說現在右派掌輿論,左派掌大學。但從趙紫陽的失敗即可知,一右一左都因為意識形態太強,造勢多過實際,由自彈自唱終而自欺欺人。還是「不寄望,觀其行」最為實際,
      世界銀行行長原來與我們的武俠大師同名。要不是多了點「土」氣,那就perfect。不過,Jim Yong Kim行長是在美國長大的韓裔,通常只懂英文。最好不要問他是否看過金庸小說,更不要問他的姓名「金墉」漢字怎麼寫。
      近日為一宗差事查核資料時,發現董建華原來生於蘆溝橋事變當天的193777日。他小時候受盡日軍侵華之苦。每年生日點蠟燭,可能不是唱《祝你生日快樂》而是《把鬼子打回去》。怪不得長大了這麼愛國。
      我比他幸運太多,但也可能因而不夠愛國。我生於第一個原子彈下廣島前夕,不到十天日本就投降了。避過了日寇之苦,對日本之恨始終不及過來人。
      剛接通知,本週的差事要加班。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