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121128三陰:AD&MP罕見合璧


      *市民強烈分化,媒體熱衷於左右社會的方向。ADMP競爭影響力遠過於與OD競爭收益。但今天這對死敵罕見地合璧,一致頭條指屋宇署在梁特上任前夕就發現其大宅空心牆不報,且四度發信未見覆都不行動。
      涉事各方的誠信至此已蕩然無存。不止此,上次在外探親時匆匆上博,說漏了一句:由於林鄭率領行會成員力撐,政府的誠信也已不存。如今只能選擇低頭。但AD說《不信任梁特或獲(立會)過半數支持》,同樣沒有可信性。一則五年任期的特首在五個月內就被民意逼走,中央下不了面子,何況習近平還未接任國家主席,百事待舉。二則有曾蔭權在先,林鄭縱使再打得,中央也不會輕易接受公務員。
      *短命的日本大使臨別時用經濟「傲慢」來提醒中國,不愧知華。官方口說中國的崛起不威脅任何人,但行為上財大氣粗。西方金融海嘯,令中國成為「救世主」後,更不可一世。連香港人都反感,其他國家尤其是鄰國自然合力圍堵。
      荷里活將美蘇冷戰時期的《The Russians Are Coming》翻炒成港明天上畫的《Red Dawn(追擊赤色風暴),顯然是看準世人的厭惡,暗示中國是美國今後的死敵。只不過礙於中國的經濟實力,硬塞赤貧的北韓食死貓。北韓軍機怕飛不到夏威夷,但中國力谷航母和戰機,美國人會想起珍珠港之辱。
      鄧小平實用掛帥,對內保守,但對外力主韜光養晦,至今仍然明智。在外即使出頭,應只限於主持公義。手伸得太長,只會取代當年《醜陋的美國人》。而且,美國在外的霸權有內部制衡,有一定的限度。看大陸客四出掃貨的氣燄就知道,中國靠人治和儒家思想,在外很容易失控。
      *回港兩天翻看港聞,發覺以往幾十年只求發展、不講權利和分配,現在物極必反:只求權利和福利,不講創造。應該補償過去,但開天殺價、落地還錢,走向另一個極端。
       *TVB新聞部主管獲AD引述說,《民主發展太快影響穩定》。大台重視維護status quo,主管一向保守。
      *網上的免費資訊蠶食市場15年後,收費報刊已到達生存的臨界點。連一些世界級刊物也開始向《National Enquiry》靠近。《Newsweek》年來的一些封面故事純粹玩野,根本不是新聞。
       風氣漫延到美國的《Foreign Policy》。號稱百名「Global Thinkers(見今AD),但排名前列的克林頓夫婦、蓋茨夫婦、維護女權的伊斯蘭女子馬拉拉等是行動家而非思想家。蓋茨的妻子捐千億扶貧很偉大,但看不出在思想上有何建樹。思想家通常是學者、作家、預言家。思想與行動兼備的人其實不多,在赤貧地區開創micro financingYunus算是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