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121201六:OCCUPY客廳及其他


      就日前本博說在三藩市灣區的外母家睡沙發,當地友人來郵,「建議」我像「OCCUPY」華爾街或者匯豐那樣,「佔領」附近丟空的別墅。
      但我一無guts,二不相信「1%vs99%」。用無政府主義的naiveté解決不了美、港資本主義的excesses。但無政府主義的絕對自由永遠是一些人的夢想,而美國教導我們,敢於夢想就會成真。今後還會有人發難。
      灣區的外母家位於working-class neighborhood,已住了二十年。地面上一層,兩間睡房。在港的家人這次挾歲半的嬰兒湧到,連85歲的外母七大一小,四代同堂。最老的和最小的自然各OCCUPY一間睡房,我當廳長順理成章。
      但在港讀中學時,晚上慣了走鬼。後來在芝加哥與同窗分租單位,又經常當廳長。搞保釣串連時,更每到一處都睡地板。住外母的獨立屋,雖然人均居住面積小過香港,但家人難得短聚,加上隨行的嬰兒夠cute,門高狗大的豪宅都比不上。
      當年很喜歡美國東北海岸,曾經夢想有兩層的尖頂獨立屋,日常躲在三角頂的attic上。回港後,這個可能性當然就泡湯了。
      *週五就南京大屠殺上博後,有留言列出港大有關港人對各國好感程度的民調。將日本夾在各國裡問港人,與將中、日single out出來讓港人從中擇一,在敏感度上有天淵之別。後一種民調大概只有日本人或者「不做中國人」的人才會做。
      *週五有關習近平與薄熙來的一段,可以補充幾句。總結路透社的報道,習之所以贏薄,在於在中共延續自中華的政治文化裡,服從勝驕寵、低調勝高調。據說習2000年任福建省委書記時,引述中華古戰略說:「不要去嘗試不可能的事情。不要尋求達不到的目標。不要做無法挽回的事情。」這段話,客觀上鼓勵黨員今後見風使𢃇、夾著尾巴博升遷,但不等於真心為民。
      *看商務局長在立會答問,林瑞麟後繼有人。林至少還皮笑肉不笑,此人連幽默都懶得裝。從眼神看,內心對立會的質詢充滿了不屑,縱使在免費電視發牌的問題上,議員施壓完全有理。
      *遭縱火燒死過百人的孟加拉成衣廠由於為利豐代工而成為港聞。港報說,《月薪僅粵工人一成》。廣東工人的月薪據說已上升到3,000元人民幣,也就是3,600港元。怪不得近日在三藩市所見的廉價百貨,不再清一色Made in China。雖然,感覺上這個比例仍高達八成。我月前在廟街也以75元買了第一件印度恤衫。料子像絲夾麻,中國貨怕不止此價。
      *這次在美過感恩節,主要是家人團聚,沒有入鄉隨俗掃貨。但港報報道美國過節說,《內地媽媽血拼裝滿貨櫃》,《夠孩子五年用》,使我想起荷里活早期的狂笑片《It's a Mad Mad Mad Mad World》(瘋狂世界)。大陸人長貧後暴富,物慾瘋狂,越誇張越得意:老娘買得起,你紅啥眼?
      *傳媒接連報道兩種英國的極效運動。一是BBC電視介紹的極短時間內極速運動Horizon S05E08 The Truth About Exercise,據說幾分鐘的燒脂效果好過以常速做幾小時。二是121130AD《5呎2吋女郎 無痛增高2吋》的A-Grow-Bics法。據說四周即見效。
      我不懷疑可見的成效。但怎知沒有不可見的後遺症?前者用個人極限的強度做運動會否傷身,包括有感的外傷和無痛的內傷?後者硬拉開脊椎骨的空間,讓骨產生微細裂縫,不會傷及身體組織?
      *同屬科學,對於愛因斯坦和列寧大腦《異於常人》這類研究,更應一笑置之。蘇聯國父卒於1924年,物理大師卒於1955年。當時的人相信現代主義(modernism),科技萬能,社會不斷進步。因此,希望找出劃時代人物的奧祕,複製其大腦以至貢獻。
      抱著「偉人異於常人」的信念做研究,肯定可以找到先入為主的結果。但程度上應不足以付諸實踐,純屬欺世盜名。
      同屬那個年代的事物,1945年要不是希特勒開槍轟掉自己的腦袋,美蘇相信會爭相研究他腦子的成魔結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