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121207五陰:習老總只放經濟?邵首席奉旨洩密?


      中華文化的生命力真強。帝制終結百年後,類封建的傳統在改革開放30多年後仍然反覆上演。自從鄧小平20年前「南巡」廣東特別是深圳來重新吹響改革號角後,此後的兩任新當家都借首次出巡的選址來宣告其路線。10年前的今天,胡錦濤第一次出京是去毛澤東1949年從延安入京掌國途中暫留的河北省西柏坡「朝聖」。今天,習近平則重複鄧小平20年南巡的老路。
       南來中國特色資本主義的「聖地」本來好過重蹈毛的老路,但國家資本主義的excesses近年搞到天怒人怨,現在再來南巡,豈不是往死胡同裡走?
      *有異議分子認為,習最多是「清君」,不會是「明君」。前一個標準定得太低,後一個又太高。前任的江和胡似乎也沒有太貪。但反過來要習一下子到達憲政民主又不可能,除非起革命。他的十八大講話不就已關上門了!
      *意料之中,莫言在瑞典不再回答有關劉曉波的問題。為了用驚喜來促銷、擴大影響,傳媒總想在最不可能的人和場合裡擠出最不可能的話、逼出最不可能的行為,無論那句話、那個行為是否有實質的意義、真的能夠幫到人。莫言若在台上當眾呼籲放人,習近平私下很尷尬,但相信公開還是能用太極手擋過去。他「登基」那天不就讀完稿帶笑離開,間接把問題推給外交部發言人用官腔打發。你都會背:我們是法治國家,一切依法辦事,一視同仁,公民的合法權益受法律保障……
      莫言挾第一個中國諾奬,即使在外出言「不遜」,當局也不敢不讓他回國和發表,但幕後的作用怕又是另一回事。讓他留在建制裡憑良心發諍言,作用可能更大。
      要問我劉曉波咋辦,放吡!劉是溫和的理想主義者,他太太是很感性的人。讓他們講話、進出國門,中國不會倒,反而會更好。
12/12/06《蘋果日報》
頭版
      *AD連日引用「維基解密」取得的美外交電郵稱,因為擴權而成為眾矢之的邵首席在上屆CPU裡任「常務」時,對美使館透露中央誰為港拍板、對港的底線。有關報道以趙紫陽在六四前夕以總書記身份對戈爾巴喬夫說自己要聽鄧小平的,成為被炒的關鍵為例,暗示邵應去職以洩密論處。
      但以中共看,兩案只怕相反。趙案是光緒用洩密來向慈禧逼宮要權,自然要貶入瀛台,終身軟禁。邵案恐怕是奉旨「通敵」,外交上常見。唯一可質疑的是身為特區高官,但當時的上司肯定不知情。
      傳媒早就說,首席年輕時曾居美入籍,回歸前後才恢復中國國籍。泛民也早就懷疑他是黨員。若此,對中方來說,首席既是自己人,又曾經是美國人,最合適的信差,與美方接觸是傳話。所提供的「機密」都圍繞同一目的:要美國對泛民撒手。
      在此應申報利益:我1970年代初在美國讀書時認識首席。最初好像是連同一班香港留學生,為港爭取中文合法地位,後來好像一起參與過一份以留學生為對象的手抄刊物。但他的興趣在香港,我的興趣在兩岸,加上在港出身不同,在美各處一方,很少交叉。
       我1980年代中回流後,初期父母住處淺窄,無處容身,獲他在親人處收留。回歸前,他主持親中的研究機構,邀我幫他做本行的傳媒。在辦公室裡,他是老板,我是下屬,謹守界線。此外,我的工作不涉及機密,也無權過問機構其他的工作。
      至於圈內圈外的蜚短流長,我有則聽之,水過鴨背。但客觀上,新政府現正寸步維艱,他此時來大舉擴權,只會添煩添亂。更何況,與回歸前港英成立CPU的原意相距甚遠,與公務員既有的職權衝突。加上首席思想保守、鬥心強、好辯,泛民與他誓不兩立在所難免。
       但恨死他的人亦應看到,首席如此「極端」的話都敢講,正說明他性格直率。對泛民來說,對手明來明去總好過城府深不可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