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121208六雨:又一個傳統的casualty


      自美返港頭幾天,肩痛有所舒緩。但原來是假象,前晚睡覺壓到右肩後又再痛。幸未至於惡化。
      謝謝在美做社工的友人。學她的client,用廢棄的網球夾在牆壁與患處間旋轉做物理「自」療,終於確定了痛點:由原先右肩前端的「翼尖」轉移到右肩對外右下方大約兩三吋處,應驗了病友說的,痛點會「走」。右臂上端的這條筋大概不是發炎就是收縮,怪不得平抬手和提手往左會痛。做過網球自療後覺得舒服些,將會是我今後的routine
      *早上八點與妻去灣仔街市買菜。發覺奶茶名店和粥舖週六晨早多熟客,與伙計間的交流很反映港人傳統的關係。一個魁梧的中年男士叫了個包。食物送來時,皺著眉頭說,「乜俾個縮水包我嘅!」但像開玩笑多過投訴。身旁的伙計不以為忤。
      但這個年頭,包隨成本縮水完全正常。在室內街市等妻選購時,坐著的檔主和檔外站著的熟人講昨晚終於通過的超級生果金。在「你阿媽都有啦!」「我阿爸都有添。」的交流之後,出乎我的意外,站著的男子咕噥說,「香港咁派錢法唔掂嘅!」
      我本來只是聽,但很快就不得不插嘴。兩人接著說,「尖沙嘴北京樓都做唔住呀,加租一倍!」由於與外母一家吃大三代人的酒樓同名,而美心集團也有同名的食肆,我問是否彌敦道那間,怕要及早訂位告別。檔主低下頭,大概是翻報紙確定,然後說「做到29號咋。」站著的男士一臉的不悅說,「租阿嘛,香港政府要做嘢,抽暴利稅。」(大意)。這位男子不贊成生果金加倍,顯非民粹派。但對傳統的經營被擠出市場而建議暴利稅,由此可見民情
      *議員拉布既屬程序正義,則政府依法計破拉布,不也是程序正義?不能說只准百姓拉布,不准市官剪布。今後擺明互鬥、各顯神通是了。只怕到時程序蓋過內涵,像法庭那樣,玩程序多過鬥理據。
      至於說官方此舉破壞行政立法關係,試問回歸後,「府」「會」關係幾時好過?你可以說,官方是破壞關係的始作俑者。但反對者更不留餘地,現在雙方只有鬥下去。
      官府一向死板,現突出奇謀,會否是北方借出諸葛亮,就如回歸前,倫敦派駐政治顧問?激進網民多創意,且看有何新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