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121212三晴:《許罵不許倒》的現實


      *倒風凜冽,元旦日上街造勢說會有兩萬人。但一如所料,AD頭條指北京《許罵不許倒》,習近平南巡也不答港記提問。
      本博此前也猜,基於中共+中華文化,北京不會讓梁這樣快就走。首先一國面子攸關,再說要有可接替的人(唐英年回不了頭。左派和商界可能怕林鄭太強,而曾俊華與曾蔭權淵源太深),三則回歸15年,先後趕走兩名特首,另一名下台時灰頭土臉,以後肯定沒完沒了。第三點我們看來很荒謬:怎能因為將來的可能性而不處理眼前的大錯。但「家長」恐怕就會這樣想。
      *本港的中上層可能也有這種想法。友人來郵說,「my friends and colleagues are unanimous that we should move on.」。但友人顯然有點frustrated,問「Time has moved on. Can we move on? After all this?
      我同意,時代不同。我沒有梁耀忠那樣理想,但也無法罔顧時代的進化、死守宗法。不要說我成長的1950-60年代,在1980年代的經濟條件下,兩代關係、家校教育、資訊內容也簡單得多。今天的社會高度富裕自我,青少年不再接受三十年前的教育、培訓、工作方法,師長、雇主硬來只會越逼越反。但掌權者不太願意承認,現在自己的權力與當年英治不能比,只能俯首甘為孺子牛,英國話說stoop down to conquer
      日前才與友人講起近年社運勃興的背景。一些年輕人擯棄rat race,低薪打散工或輔以家裡的幫補,形成一個淡泊自由人的社群,時間多,想法多,交流密,重生活,愛公義,痛恨港式資本主義,成為社運、FB社群的基本盤。西方早就有這種社群,但香港此前還沒有這樣富裕,現在才水到渠成。
      *習近平至今予人的良好寄望,希望能化作實事。耐心等他五年,似已成為除流亡者外的共識。《墓碑》作者楊繼繩作為黨內的自由派,獲MP引述說《政改還望十九大》。美國官方的世界趨勢預測也說,「中國今後5年人均購買力將突破1.5萬美元的『民主化』觸發點,可能民主化,也可能崩潰。」(今MP)我同意崩潰是一個可能,所謂不成功便成仁,但不太相信美國人基於實證的數字規律。美國人迷信科技雖然好過法國人反科技,但過猶不及。華人本性實用,美國人的很多信念在中國會大打折扣。
      但等習五年指的是政改。頭五年仍希望他有作為。近年由趙連海、劉曉波到李旺陽,喪盡國譽都是因為踐踏法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