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121214五:自責與不自責


      *昨天的MP頭條獲證實。就這次釋法的因果,AD的《政府圖逼終院做替死鬼》頗有說服力,謔為「寒戰」也很適時:政府欲借外傭案來一舉解決雙非,但自己提釋法會被罵,故促終院出面。終院進退兩難。有人不滿政府,踢爆事件。AD列出回歸後的歷次釋法風波值得嘉獎()。
      *繼IFC和又一城,Apple明開港第三間店,與誠品做「同屋住」。希慎想用文化來打造銅鑼灣新地標,但顧客面不夠闊,超越不了時代和崇光。(翌日後補:MP和OD不報新店開幕。AD算是捧場,但標題平淡《生日果迷蛋糕贈興》)
      誠品熱冷卻,以港人的讀書量,早晚要收縮。除了講「國情」,台灣的書種與大陸差別已不大,大陸客非必要光顧誠品不可。至於文化情調,港誠品遠不及台,大陸客可直接去台灣。
      *AppleiPhone5iPad Regina無突破,銷情如溫水,股價較巔峰的700美元回跌近三成。功能上的創意逐漸被對手Samsung超越,單靠美感不足以維持熱潮。下一代產品再無突破,只能靠親友共用Apple的捆綁力來吃老本。
      *以西方為首的百多個國家承認敘利亞反對派。但同期頻傳反對派違反人權,其中一派更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內部顯然良莠不齊,推翻獨裁易,合力治國難。
      *澳洲一對電話「雌雄大盜」向英國一名護士騙取王妃留院的私隱而令其自殺身亡。聲色淚下的道歉恐怕只是貓哭老鼠。澳洲DJ此前也曾致電英美「撞騙」,以此為榮。踢爆名流、逼其出醜最易出名,這類DJ相信今後還是會先騙人再道歉。
      但搞到死人,或與受騙的是印度女移民有關。受害人可能在本身社群裡感到無地自容。換了西方護士會道歉辭職,但不會尋死。冤有頭債有主,洩密純屬奸人所害,並非有意或從中取利。
      *談到自責,昨天是南京大屠殺75週年。居美的友人轉來新澤西州華人紀念活動的報道。港也有兩人專程去東京的靖國神社示威。但事先張揚,臨場被日人拿下。看電視,港也有活動,請來畢生調查大屠殺的一位日本女性發表演講。而相信並非巧合,中方同日首次派飛機巡航釣島(此前只是派船)。與此同時,日本大選明天投票,日人看不到前景,轉而回首「流金歲月」,言論越來越右的安倍晉三預料會帶領自民黨再次執政。若此,中日關係只會更僵。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只「怕」敘利亞像埃及以至中俄般,只是一個獨裁取代另一個獨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