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121215六晴:美國真正的Mission Impossible


      連日陰天後,終於見到陽光。
      自美回來後,時差似乎內化。聽說最健康是每晚十點休息,現在也差不多。天未亮五六點即起,有點像農民。
      一開電腦就看到日報來不及報道的美國康州小學近30人致死的槍擊案。妻在康州的近親有多名稚齡的第三代,還有一個即將出生。香港今年掛十號波,他們也曾來電。案發地點與親戚的住處有一段路,但康州一向優雅寧靜。妻趕著出門,於是WhatsApp過去。
      從網頁轉到電視,見奧巴馬公布消息時,多次低頭停頓甚至抹眼。討厭他的人怕會罵「影帝」,用眼淚來博取限制槍械。
      The「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美國憲法列明的權利。200多年前這樣強調,因為當時以中國這樣大的地方,可能只有幾百萬人,很多人的莊園牧場一望無際。加上與印第安人的衝突,有人來犯的話,連軍隊、警察都來不及救你,只能持槍自衛。
      現在人口三億,擁槍自衛的需要本來不大。但200年下來,槍械早已成為大生意和大玩意……,反對收緊限制大條道理:限制槍械也就是限制個人的自由。而權力如金錢,越多越想要。政府今天限制槍械,明天就會限制其他的自由,最終無所不限,變成大阿哥。居美的大陸知識份子也著書說:《總統是靠不住的》。
      再說極端些,借用當年猶太人受迫害的名言:今天看著政府限制槍械而不作聲,他日政府限制你的生活方式時,不會有人為你發聲,因為大家都被綁住了。因此,縱使每次有槍擊慘案都照例調查、呼籲,但修憲難過登天。人人只能祈禱,不要讓我和家人碰到。
      一種可能性是用美國意識形態的經濟手段:像禁煙那樣,用高牌照費要持槍者付代價,例如一支手槍每年一千美元,長槍三千美元。收入用來宣傳反槍械、幫助槍擊案受害者。持槍人會說:「我很窮,但我有權自衛!」那就公投吧!
      附註:以前串(拼)Connectticut的州名很順,現在少看英文,要轉幾次念才串對:double n and double t。另一個難記的州名是康州的鄰居麻省(美國唯一被中譯成「省」積非成是的州分)Massachusettsdouble s and double t。康州和麻省的名字來自英譯的印第安語,但用兩個double增加了難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