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121221五冬至陰:各位,「末日」好!


      今天「世界末日」,本博剛滿1,000篇。但純屬巧合。昨天若不是連看兩場戲、晚上有事,末日前一天就已滿千
      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在於「上下而求索」。但我相信,宇宙的奧祕無限而人類智慧有限。我們雖不斷接近真理,但總會發現新的疑難。沒有希臘神話裡推石頭上山的Sisyphus那樣慘,但也到不了盡頭。有形可及的自然界還有規可循,肯探索總會趨近。無形的內心和精神世界無共識可言,不斷探索也不等於更接近。有人會說,精神方面的真理早透過上古的哲學大師、宗教教主展示了,今後不一定會有更多。
      人類對死亡、毀滅的恐懼相信就是永恆的。一千年後科技昌明到人人都比美孫悟空,還是會有人相信末日。何況好事壞事都有人借來牟利,為愚昧推波助瀾怕也是一種永恆的動力,就像亞當斯密所謂「無形的手」。Halloween由兒童節目變成成人狂歡夜就說明,社會越富裕,人越要找話題解悶減壓。只要可借來玩,管他是否有根據。每年的1221日可能會成為富裕社會的末日嘉年華。倒數前狂歡與親友道別;倒數後發覺末日沒來,那就相擁接吻......彼此祝賀多一年,再回去等明年這一天。
      本港三大報,MP公義民族,OD建制民族,唯反國族的AD大做末日。一可賣錢,二可配合港人的政治悲觀。AD派記者遠赴墨西哥,賺錢傳媒的財力由此可見。(同日後補:RT說《內地網民流傳調查稱中國人最相信末日論》。看來AD是配合網民咒中共)
      美國普普大師Andy Warhol就半個世紀前的美國傳媒威力說:人人都有15分鐘做明星的機會。末日未到自己先消亡的古Maya文明最近因為末日的預言而翻生。這個中美洲民族的《「0」概念比歐洲早800年》,卻未能預知後知後覺的歐洲人給他們帶來的末日。
      現在末日論未兌現,肯定有新的解釋:原來我們誤解了,其實是今後的另一天.....。
      瑪雅文化被西班牙人滅絕是歷史上好心遇到壞人、科技文明踐踏精神文明、發展破壞生態的經典,在濫用資源的今天,足以為戒。
      但世界各國對末日論無動於衷。南韓人請已故軍事強人朴正熙的「公主」朴槿惠當該國第一位女總統;中央請梁振英上京述職。
      美國的Gallup更發佈近年常見的新左民調:越有錢越不快樂。《拉丁美洲人最快樂》的結論可以相信,因為末日論使拉美名滿天下、遊客逼爆。《新加坡最不快樂》的結論則令我們開心,終於贏番一舖。至於說內地比我們快樂,那大概是湊習近平登基的慶!
      至於《梁振英向習近平說十八大後呈發展新力量》(RT)。這話該是習說的吧?梁若如此說,不只是僭建而是僭越了。泛民不彈劾也坐不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