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130102三陰:天知道真有多少人


元旦倒梁遊行傍晚的人流
(後補:此文上博時忘了說我錯了。此前以為倒梁人數會顯著多過預告的5萬,可能會有8萬。但港大與警方這次的估計相差不遠,都不夠5萬,可能較近磅   
   遊行人數不作大冇人信。昨元旦日上午挺和下午倒的遊行,挺派固要展示「人」氣,但倒派看著挺派的公布來回應,更有兩大考量:要大過「10萬」的中央「臨界點」;要壓倒挺派。
   現在,挺和倒分別公布的6萬、以及民陣13+人力1萬,果然如此。6萬是建制以往活動的十倍八倍,份屬奇蹟;13萬則既遠遠超過中央緊張的人數,更略超過挺派的兩倍。
   除非新一代另創中文,否則《倒派人數多兩倍》的標題是錯的。「多」應指扣除後的餘額,也就是over and above13萬減6萬剩7萬,故倒派只比挺派多「一」倍。但與「多」不同,「多於」意指超過,英文所謂over,不包括above。但說《倒派人數多於兩倍》太彆扭,還不如說「多一倍」或者說「兩倍多」。
   至於警方的公布,挺派有8千,而最後深夜公佈的民陣數字增至2.6萬,分別是兩派自稱的13%20%
示威者在中聯辦前升英治旗並致敬(取自OD)
   由於遊行者作大而警方可能壓低,為了第一時間得悉學者統計,昨晚邊與家人打邊爐邊看手機的即時新聞。但英超完半場後才看到港台報道的港大數字:主流的民陣3- 3.3萬;激進的人力4,300-4,700。兩營合計仍遠低於民陣預計的5萬下限和中央臨界點的一半,中央飲得杯落。但港大未同時統計挺派人數,會令人覺得厚泛民而輕建制。
   但不應過份解讀新華社昨發稿,明言港人遊行「提出行政長官梁振英下臺(台)」,與03年報道遊行時不提倒董有別。此稿有可能對外不對內,境內媒體看不到,也不能用。而且十年人事幾翻新,港人由03年倒董到13年倒梁,怨氣怕翻了不止一番。習近平可信明白,事到如今,新華社隻字不提倒梁只會成為話柄,還不如輕描淡寫、一句帶過。
   更重要的是,昨揮舞英治下旗幟的示威規模擴大,形成氣勢,且在中央代表機構門前升旗敬禮。你若動手也就是壓制言論,製造國際事件。對年輕人的出位要究其源。黑口黑面只會製造話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