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130104五陰:那些年,我們一起聽Patti Page的日子


   倒梁遊行第三天,唐英年上電台就僭建問題《大反擊》(AD),予人當局在特首選舉中偏幫之感。但對手似欲幫梁一把,借《友早勸唐低調 免政協常委失機》表示不Like,把陳太說《要梁即下台不切實際》抬上港聞頭條。
   但特首位既已被奪,唐還會在乎一個虛位嗎?至於換人,我早就說,中央不會讓梁上任幾個月就被趕走。但陳太已淡出政壇,現在社會如此分化,有多少人會buy她所說的現實?
   該報更明顯的取向是:把陳太對梁有利的言論放上頭,卻把她《讚黃之鋒淡定》壓到港聞尾二。同一來源的兩則新聞相隔十萬八千里,非專業所為。
   但Happy New Year,CH:陳太說《3任特首「一蟹不如一蟹」》。
   *韓國在對日爭議上與中國利害相同,拒絕為日引渡燒靖國神社的中國人意料中事。但此人獲韓遣返後,習近平會以民族英雄待之,還是以破壞公共設施論處?當英雄的話怕有人有樣學樣,火燒毛澤東紀念堂;治罪又怕有人學五四大喊「內除國賊」,再見打砸搶。
   *健康經此一劫,65歲的希拉莉總統夢碎。丈夫(有名無實?)做和平大使,她做什麼好?
   *昨天中午就看到電視報道美國老牌歌后Patti Page元旦日在美離世,享年85。但直到今天,看各主播讀稿的語調都很疏離
   難怪。她1950唱出第一首經典《Tennessee Waltz時,今天的新聞界老總和主播的父母可能還未出世。我1957年來港後聽到她的金曲,也是前一個時代的。
   年輕一代感到疏離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早期的人聽歌著重音質、唱功。歌星首先要有「美聲」,很少純靠造型、歌詞、意識走紅。不要說Patti Page這樣傳統的女歌手,即使稍後以「大飛」風格風靡年輕人的貓王Elvis Presley,嗓子也是一流的。
   但自1960年代初The Beatles(披頭四)瘋魔全球後,風格開始取代美聲成為走紅的主因。披頭四裡,聲線最好的Paul McCartney距離美聲也很遠。隨著時間,風格重過美聲的程度有增無已。到了1980年代,風格第一,只要不是「雞仔」聲就可以。試問今天誰會用聲線來評價人類史上最快走紅PSY
   今天的人也都同意Patti Page是golden voice。但會嫌旋律慢、悶,歌詞婆媽,重男輕女。嗓子只是工具,內涵不足有何用?
   政治上激進的AD大做形象保守的歌后,可能是因為主持人的年紀和口味。與此相對,對手報以年輕、後現代、親歐反美為賣點,一條帶過,標題平淡,埋在娛樂版目錄下半段。
   我讀中學時也愛聽Patti Page,但並非最愛。但她和其他的荷里活歌星都是我英文的啓蒙老師。
   我由1226個字母不識,到後來捱過英文,除了一開始聽父親早年在上海學來的「洋涇浜」英語,主要靠1950-60年代的「歐西流行歌曲」。
   這還要多謝間接教會我聽歌的同屋住,比我年長大約3年的W學姐。來港頭一年半,我與父親在學姐父親打理的書店寄居。由於不識英文,沒有英中肯收,學姐後來間接帶攜我考進她的中中。
   學姐身材高大,活潑開朗,最愛聽歌,唱跳皆能。當時大陸轉手不久,新移民仍屬第一代,在家講家鄉話。學姐一家來自上海,不看粵語片,而追隨當時的洋風,連國語歌都不太熱衷。
   在電視前時代,店裡有收音機,但沒有耳機。學姐手持厚厚的歌書邊聽邊哼時,無論是貓王、Connie FrancisEverly BrothersPaul AnkaRicky NelsonJohnny MathisCliff Richard……,一室內大家都耳熟能詳。
   歌壇當時由荷里活壟斷,歌詞都是美式英文,很多slang。但牛津英文在1950-60年代的香港具有絕對的統治地位,American slang說得誇張點有點像《My Fair Lady》(窈窕淑女)裡的Cockney,是下三流的語言。考試寫ain'tgonna肯定被罰。但我讀中中,哪裡懂得英文與美文的分別,不登大雅之堂的美文也照搬。那些年的中學英文,也就像後來九把刀筆下的台灣1990年代中學生活,混雜在一些不雅中熬了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