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130110四陰:「美哉」《一代宗師》


王家衛的《一代宗師》
   王家衛對我來說太「扮高深」。但《一代宗師》講李小龍的師父,導演的想像和表達受到真人的限制,比同屬賣民國色彩的《花樣年華》「傳真」得多,光影之美更是我看過的電影之最。除了幾場青樓戲的佈景和服飾,多次用大雨滂沱下水珠「沾潑濺」的效果來營造圖案美,像看攝影作品。
   梁朝偉的葉問造型不脫靚仔的賣點,但添了點風霜味,看上去較有內涵。章子怡的北派掌門人掌珠宮若梅造型過於戲劇化,武術功架更擺明扮野,但作為商業手法難以厚非。
   本片偏文多過偏武,主要演員沒有一個是武師出身。武打場面拍得很美,但純靠拍攝的角度和剪接。
   情節方面,絕大部分時間講武林秩序、師門道統、大陸陷日的艱辛。對一般觀眾來說,高潮是比武論盟主。宮若梅單戀有婦之夫葉問的王家衛主線極其隱晦,不看最後十幾分鐘宮在患病後期對葉的表白,幾可忽略不計。以武打賣票房、愛情賣文藝,兼顧大眾要硬而小眾要軟,頗具用心。
   對白有意思,但大講謙、讓、忍這類中華武術哲理,年輕觀眾或嫌老土。情節的支線也有點多餘。除了與葉問和宮若梅都是大陸淪陷後落難香港的武林一派宗師,看不出張震飾演的「一線天」與兩位主角有何關係。
   本片與打仔甄子丹主演的葉問片不同,不以抗日為賣點。雖然強調葉問的家鄉佛山淪陷後,他由富致貧,女兒餓死,但沒說他受迫害,也沒有突出日軍的殘暴。只是說葉問來港初期靠教詠春餬口。武術一如古時的禮,失於原產地而求諸野。
   但本片沒有可供港人「集體回憶」的鏡頭,不要懷著這個目的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