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130111五陰:中日真要打?


中日軍機首見於釣島附近
   *二次「抗日」的幽靈在我們頭上徘徊。釣島《空戰一觸即發》的OD頭條已夠激,多維的《中国逼日打出第一枪》更可怕。安倍一上台就逐一拉攏與華有嫌隙者,連橫合縱,講明釣島沒談判餘地。中方首次出軍機,毛澤東說「拋開幻想,準備鬥爭」。日方也對等回應,雙方勢成騎虎,後續的對抗易升難降。開槍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南風》言論「被姦」事件表面上各讓一步解決,但自由派似乎唔夠喉。過程中,左派罵「漢奸」,右派罵習近平假改革,中間派罵保守的中宣部故意挑撥自由派與習。但有趣的是,過程中不是由華文媒體而是由英國路透社爆料,可能會成為今後的趨勢。
胡耀邦銅像落在大陳島
   *習近平一接班,胡耀邦銅像就揭幕,政改的訊號?別多情了,銅像建在浙江的大陳島,遠離陸上的主體。法國人會把拿破崙像立在他被放逐的St. Helena島嗎?   
   *只要看媒體不報道元旦倒梁遊行後有人留守政總就知道,彈劾缺乏民意。但泛民覺得不做不行,變成濕水炮仗。
   *法輪功在天星、崇光門前討共十年八年後,最近被反他們的橫額逼到牆角。後一類宣傳借港人的本土心理,指街頭所見的法輪功來自台灣,應予驅逐。但要論邪教,大陸據報有多種這類組織借上月的「瑪雅末日」收徒聚眾,甚至公開宣揚。部分相信已來港。「維港」團體針對一個過氣的組織,還不如向前看。
   *看《紋身人選捷克總統排第三 勢成造王者》的標題,還以為是無厘頭。但獲年輕人擁戴、民調有11%Vladimir Franz其實是捷克艾未未,無黨無派的演藝學院教授,以反貪污、教育和提升國家道德為號召。中國若開放選舉,艾未未的支持度可能不止11%
   *《全球浪費一半食物達20億噸》其實也就是諾貝爾經濟奬得主Amartya Sen研究饑荒的結論:沒有真正屬於天災的饑荒,只有糧食分配不均的人禍。但他的研究主要基於祖國印度,可能忽略了饑荒頻繁的非洲。他後來承認有偏頗。客觀地說,一如常人所言,天災當然是存在的,只不過人禍佔絕大多數。
    馮小剛的新片《一九四二》基本上就是這樣:1942-43年河南的饑荒源於旱災,但蔣介石防共、官僚私心、日軍侵華等人禍令天災惡化,導致300萬人死亡。同樣的,毛澤東治下1959-61年死人據說比1942-43年多10倍都不止的全國饑荒,更九成五是毛極左造成的人禍。
   *現代傳媒普及後,的確人人都有機會出名15分鐘,有人為此不擇手段。但Andy Warhol沒有說的是:當人人都想成名時,大多數人成名15分鐘靠無厘頭手段;但資訊一秒蓋一秒,任何人都看不完,誰記得15小時前的無厘頭名人。
   巴西名不見經傳的城鎮Ponta Grossa和一位不知名的藝術家靠用玻璃做公廁外牆,任睇唔嬲,在萬里外的香港成功見報。但有多少人會記得這種低B,更莫說去「觀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