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130113日晴:流亡者版的《背影》

習近平接班後成功回鄉探母的吳仁華
   入冬後陰雨成為常態,今晨難得再見陽光。    
   著有《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和《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的「六四」流亡者吳仁華,1128持改了英文名的美國護照成功回鄉看望闊別22年的老母時,習近平接班還未滿兩周。
   吳闖關不出兩天,就有疑似國安上門表示知道他的身份。但他在家鄉呆了40多天直到回美,未受騷擾。外界的揣測、仿效在所難免。但更值得一讀的是AD以下這段二十一世紀版的朱自清《背影》:
    
   22年來母親一直反對他回去,就是擔心他被捕,「寧可見不到我,她也不想我出問題」。
    抵家後發現,母親竟為他準備了他小時候最喜歡吃的龍頭魚,吳說:「那魚是我們溫州特產,別的地方沒有。」在家40多天他一直陪伴母親,「我走那天為免母親傷心,不讓她送,她堅持送到樓梯口,到樓梯口我剛要跟她道別,她已轉身回走。她不願讓我看見她落淚。」
   吳仁華說:「我真要感謝上蒼,給了我一位堅強硬朗的母親。22年來,她從不對我表示軟弱一面,不說『我想你,你回來吧』這些話。她不懂政治,不理解我做的事,但她不給我施加任何情感壓力。如果她時不時對我透露一下感情上的思念,我想,我將很難度過這22年與親人分離的情感折磨。」

   至於政治方面,值得一提的是:
   疑似國安登門說「你不會再有下一次了」後即遁去無影,此後無明顯跟蹤的跡象。
   吳表示,這次在家呆了40多天,沒帶電腦、手機,也不上網,不跟溫州以外的朋友聯繫。110日經上海返美後才對外透露此次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