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130202六「熱」:《人在囧途》彰顯中港發展差距


   *「熊」爆料後,「狼」民望續跌、《施政報告》首見不獲致謝均意料中事,不浪費筆墨。
   *限帶兩罐奶粉離境難以厚非,問題是如何執行?每天逾十萬人次北上,行李靠抽查和目測漏網,有效堵截靠深圳合作,尤其是情報。設查詢熱線純屬公關,真想幫港媽不如開fb
   *無線的話題劇集《老表,你好嘢》看兩集就夠。「河蟹」中港矛盾太明顯,但劇情薄弱、演技誇張,笑料勉強。黃光亮飾演的大陸有錢人反領T恤西褲懶佬鞋,臂下夾個中型銀包,今天已很少見。最大的貢獻是:劇裡沒有一個靚仔靚女,更有一個白種港女操地道粵語,令人耳目一新。
   *國片《人再囧途之泰囧》以香港1970年代許氏兄弟搞笑的影子取得11億元人幣票房,直逼大陸史上最賣座的美國3D巨製《Avatar》(阿凡達)。但港人不受落,戲院少,議論更少。除了適逢中港矛盾,相信也反映了大陸社會滯後香港30多年。
   AD說得對,《人在囧途》系列裡,精明現實的徐崢是許冠文,戆直到難以置信的王寶強是許冠英,一些傻B動作也很像《半斤八兩》系列。只不過當年香港經濟起飛,個人機會多,小市民也有希望,許氏兄弟只諷刺小老闆刻薄,不強調貧富差距。今天大陸經濟雖然也很勁,但機會不均,成功的人不少,但落後的人更多。徐崢與王寶強分飾貧富懸殊的中富與勞工,利用萍水相逢被命運纏在一起來搞笑,所反映的是大陸社會的病態和13億人初富後無孔不入、到處招搖的現實。
   現在全球任何一個角度都有中國人在鑽營、製造新聞。在港所見的喧嘩炫富、博身份、撈福利、走水貨……不文明行為,同樣見諸世界各地。只不過中國人在外國比例小,問題較輕。13億人只要有百分之一跨過深圳河,就足以令香港陸沉。
   港人30年前的笑料現在輪到13億人有共鳴,是否反映今天大陸人的心態近乎我們當年:有朝氣、想發財、自豪、炫富……。用學術說,30年的香港和今天的大陸處於江澤民所謂「悶聲發大財」的「現代」(modern)階段,追求發展累積,奉行競爭拼搏、順從市勢。只不過大陸欠缺當年英國給予港人的法治,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屬於車毀人亡的發展。現只看民怨和財政幾時到達臨界點。
    相比之下,香港經濟飆了30多年後,後遺症浮現,進入為現代階段作補救的「後現代」(post-modern)時期。人們質疑現代主義,逐漸由發展累積轉向保存享用,由競爭拼搏轉向休閒關愛,由順從市勢轉為制衡市場的「魔鬼」。否定現代主義的方式包括從事社運和逸樂逃避。
    今天的中港矛盾是否也就是人口和社會發展差距過大造成的衝突?若此,我們今天的年輕人以《低俗喜劇》為笑料,《一心向『西』》,是否後現代的一種逃避?10多年後又是否輪到大陸(在網絡時代,大陸的社會發展會快過30年前的香港,由「現在」進化到「後現代」無須30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