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130301五:《預算案》於我無涉


   每逢《預算案》就高高掛起,非不關心大眾,而是退休多年,除了千元上落的差餉、電費寬減,於我無涉。
   其實正如財爺的定義,我作為算不上中產的長者,寧可用差餉、電費寬減來交換對長者的醫療保險補貼。每逢年頭,一筆過的保險加上過年開支,頭幾個月都很緊。
   說財爺只給小恩小惠、不顧長遠的社福,既有道理也沒有道理。有道理的是,財爺宗師Philip Haddon-Cave(夏鼎基)在芝加哥經濟學派如日方中時定下的「無為而治」深入幾代高官的靈魂。要到在資本主義excesses下成長的一代當財爺,才有可能在政府與市場之間均衡落墨。
   當然,最壞的是曾蔭權。本性屬小人物,樂得在「大市場,小政府」的pretext下少操心,美其名曰政府自我約束,給市民最大的自由去發展。
   沒有道理的是,港官幾十年都慣了清靜,從來不作長遠打算,現在要他們pro-active,根本沒有這種思維和訓練,只怕越弄越糟。
   本地的經濟增長早已到達盡頭,現在主要靠大陸放水支撐。反過來,市民預期激增、人口老化、移民精於攝位,開支不斷攀升。出升入不穩定,此漲彼消之下,長遠難以平衡。手頭那幾千億老本遠遠不足以為700萬人提供長遠的保障。到時只能向上「要政策」,令大陸人更diao,港中肯定開戰。
   至於逢《預算案》必呻窮,而最後埋單必大賺,掌櫃的慣技不值一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