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130304一晴:《低俗》的高招


   人大開幕前夕,粉紅和反共媒體異口同聲。多維頭條指《同打亲民牌一实一虚 习温声誉两重天》,AD主筆指溫《未履行三大承諾》,溫家寶退休後有難。
   *我不是天主教徒,也不是英國人,但相信這兩位領袖人物值得敬重。希望榮休的教宗健康轉好,生活愉快;入院的英女皇順利康復。
   *我不太相信中文媒體說,安倍訪美強化抗中聯盟無功而還。阻遏共產政權強大到不可收拾是美國的根本利益。但中國在經濟上已很強,過分刺激之有損美國,故必然表輕裡重、綿裡藏針。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認為,遭納粹德國殺害的猶太人不只是歷來說的600萬,而應該是2,000萬。我對這些數據沒有發言權,但不得不敬佩猶太人追究罪責的精神。猶太人與中國人相同的是重視子女的教育,最不同的是看待歷史的態度:猶太人團結一致、鍥而不捨;中國人為黨派服務。看待日本要麼一廂情願,要麼盲目痛恨,而不是知彼知己,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AD繼續借「大陸女」批「有質素低成本港片」(港報語)大導彭浩翔的《低俗喜劇》來build-up港人的情緒。
   事件曝光前,我剛巧買了板腦,學友人在網上看戲。此片是其中之一。當時寫了幾句notes,但分了心,沒有上博。現在翻出來,寫的是:
   「擺明面向80/90後的《低俗喜劇》將低俗片種由『屎尿屁』的grotesque向下深探「gou-diu-high」的vulgar新境界後,創下去年港產片的票房紀錄,顯示新一代的心態繼續往『下』發展。與此相比,《給親愛的你》在死、愛、親情上婆婆媽媽,《低俗》的觀眾當會竊笑。
   「兩片票房懸殊,反映了代際暗戰在市場上的對比。80/90後是消費主力,vulgar娛樂相信會在廣深度上再試高峰,直至走過頭觸發反彈。
   「80/90後的道德開放看不到盡頭。只能因勢利導,責罵只會招致更大的挑戰。」
   原來,我只看到此片名實相符之處,完全miss了其在港中矛盾上的「真情」。現在出事後講起,自然會想到戲裡珠三角「大佬」的暴發與霸氣、以及此人資助拍港片,是否影射大陸人、罵盡港片導演爭相北上「合作」。
   不過,借題發揮是人類的智慧,越禁越馨香。只有從根本上消弭背後的情緒,才有可能避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