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130305二晴:艾未未的心路歷程


   美國Alison Klayman去年在北美備受讚賞的紀錄片Ai Weiwei Never Sorry》(正式譯名:「艾未未:道歉你妹」),港似未有電視台播過。但所收錄的艾未未片段,由收集川震遇難學生名單到前年被當局玩「捉放曹」,在港見慣見熟。現在再來看個半鐘,有點重複。幸虧上網看悶了可暫停,轉個頭再來。
   較新鮮的是艾未未1981-93年旅居紐約時的留影,有助於瞭解他後來的發展。他的藝術前衛性和政治抗爭性似乎來自先天的「血性」,而與中共誓不兩立或因政治經歷使然。詩人父親艾青在毛澤東得國前備受其賞識,但毛得國後長期遭勞改.個人在紐約參與社運接受民主洗禮、與一眾華人聲援「六四」,艾未未與中共自無妥協的餘地。
   紐約是美國的藝術之都。艾未未旅居期間建下人脈和知名度,加上驚世駭俗、英語流利,令他在西方享有英雄般的崇敬。相比之下,中式君子劉曉波的著作在外沒有流傳,夫妻都不諳英語。西方在感情上隔了一層,單靠口頭聲援,中共不怕。但對艾未未就大為顧忌。
   但這類紀錄片為了幫事主爭取支持,太重政治,疏於交代背景、培養氛圍。側面的營造可能比正面的敘述更有感染力。美國人十有九不知艾未未是誰,由頭到尾都是抗爭-打壓-抗爭,反而會麻木。應穿插今天中國社會的畸形,讓觀眾明白,艾未未抗爭有理。但製片者恐怕只是艾未未粉絲,懶得了解中國。
   美國公共電視台PBS(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播出上述紀錄片後,獲其他網址放上網。但為免被指法律上不正確(雖然我猜,抗衡國家機器者寧可擱下知識產權,開放閱覽以廣傳訊息、爭取支援),恕我不提網址。但在Google等搜索器內或可找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