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130321四陰:大教授應請教小「學民」


   香港開埠以來最激的「佔領中環」熙熙攘攘。但各種建議、爭議、連橫、指責……,翻過AD的標題就算。至今搞不清楚,想佔領的是香港經濟心臟的「中環」還是政治心臟的「政總」。後者反國教時已上演過,前者則是「創新」,對市民的影響不可同日而語。
   中環的樞紐應該是畢打街和德輔道中的十字路口。所謂「佔領」大概是動員幾萬人坐滿那個路口一縱一橫的街區(block),甚至長期紮營。
   靈感大概來自美國「99%窮人抗議1%富人貪腐」的「佔領華爾街」。但倡議者專長法律,大概受教於英國,不熟悉紐約。
   華爾街地區只有金融業。從業員無法上班,可用終端機交易;二來曼哈頓是南北走向的狹長島嶼,華爾街位於的南端,相當於恆春之於台灣,進出受阻不影響曼哈頓島中部的交匯處Mid-town,也就是遊客必到的30-50街。但中環多醫務所、律師樓,斜坡上有民居,而且東西往來必經,西區又未通地鐵,交通受阻關乎生活甚至人命
    雖然招數夠辣才能逼宮,大學者出招前,宜請教讀平民中學的「學民」,以免擾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