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130406六:「狼」朝了,「狼」又會遠嗎?


    剛紀念過沙士10週年,華東又見禽流感新版H7N9。號稱「北京來電」的簡體WhatsApp在港頻傳,稱疫情跟沙士「差不多」。好事者會說,豺「狼」當道,「狼」又會遠嗎?
    新任主席的習近平若七一來港,10年前終令特首「腳痛」的50萬人上街會否重演?
    我兒時在大陸,來港初期居無定所,左派暴動時在門口就看得見街上爆「菠蘿」,加上科學出身,從統計著眼,沙士最恐怖時也處之泰然。但港人自小居安,難忍威脅。
    當然,如今自由行每天高達十萬次,大陸疫情的威脅遠遠大過沙士時。AD繼頭條《H7N9極惡 全港抗疫》語帶雙關,相信很快就會宣布《淪陷》。但越驚就越亂,非自保之道。
   剛才翻看諾貝爾得主Saramago原著改變的電影《Blindness》。一種怪病在極短時間內令所有人失明。突然間,無人能自理生活,遑論工作,全市陷入無政府狀態。但不知為何,有一人得免失明,成為唯一可能的領袖。但為免失明的大眾嫉妒,群起傷害之,要與其均等,不表露優勢……。作家相信是影射人類社會一種可能的極端,例如所有人都盲從某種信仰,淪為「瞎子」的社會。
   *美國這次亮王牌武器圖反制北韓單方宣戰。不料金正恩下令導彈解封,作勢先發制人。美國只好backdown,承認錯算對手。MP昨說,美國錯用冷戰期間用來反制蘇聯的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國防論。
   這類學術說穿了是用常理扮高深。前蘇聯怕MAD,但今天的北韓不怕,只是缸瓦vs瓷器之別。蘇聯時為世界第二大國,無意與美同歸於盡。但北韓規模不及美國一州,連飯都開不了,has nothing to lose。國防上的bluffing沒有poker真金白銀的局限。你摧毀我的王朝容易,養起我的子民難。不怕就來吧!
   *日圓破8算。昨閱報後祝一位以往年年遊日,但近年為地震所阻,下月始能重遊的友人玩得開心。近日的復活節據說有上千港團遊日。我這個年紀的朋友不少與日誓不兩立,最近聯署反對日本申奧。但幸虧長居西方,否則在港見子孫「哈日」,難免氣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