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130414日:一年一度哥連臣


    一年一度去哥連臣角拜先父和外父。由於隨外家去,往年只是把帶給粵籍外父的雙蒸和燒肉飯給滬籍的父親分一些。今年妻叫我自備,買了父親口味的上海粗炒麵花雕
   讀初中時,與父親常吃的其實是上海湯麵而不是炒麵。但帶湯麵上山不便,才改用炒麵。
    父親當時在青山道的上海布廠當簿記,一周六天。工廠開三班,文職亦須輪更。我隨父親住在他工廠附近的單身職員筒倉。日常自己上學作息,父親周休那天才一起night out。父親通常等我放學回來,一起看5:30的廉價「公餘場」,再吃點上海麵食回宿舍。
    我們最常光顧的戲院在荔枝角道近彌敦道交界處,食肆則是戲院隔壁的「綠楊邨」。當時的上海湯麵與今天的並無不同:粗麵拌肉絲、椰菜,醬油湯底,不同的是價錢。1950年代後期1.10元一大碗,是當時最抵食的上海美味。上海炒麵或因要用油,略貴一些。
   父親愛喝酒,但不迷不醉。來港初期,我未成年,他也沒錢,很少喝酒。我讀完書回港工作後,才與他喝點竹葉青。
   明年也許給父親帶小籠包、炒蝦仁加竹葉青。
   *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可信性不比大台自選的電視獎好多少。中國大陸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影視市場後,香港影人北上,本地製作大減,可選的片子日小,頒獎要靠充大頭。今年得九獎的片子與當年的《無間道》不可同日而語。
    *H7N9一連兩日擴散:昨北京,今河南,案例飆升。加上AD今稱《上海死者夫染病 疑可人傳人》。明天怕會開始恐慌。
    *碼頭工潮膠著,AD為工人造勢:《貨櫃起卸延誤 HIT狂蝕》。
    *遭廣州排斥的新聞人南來主辦港普選論壇。《愛港力論壇罵不停 愛港之聲劃清界線》怕只是黑臉與紅臉。但當局對港由回歸初期不插手到現在由法輪功打到泛民,pro-active的轉變應來自習近平。
    *或因信奉ScientologyTom Cruise的科幻片很玄。週四上畫的《Oblivion(.2077)我只捱了30分鐘。戲裡只有三個人:太空「Top Gun」阿Tom、太空基地的美女通訊員和透過屏幕發號司令的女司令官。當時地球已遭摧毀,阿Tom是少數倖存的地球人後裔。但他駕著戰機回地球,尋覓和呢喃了30分鐘,未找到一個有生命的敵人。如果你看完全片,願聞其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