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130417三陰:華人遍天下


   中國人佔地球人口五分之一,但在波士頓馬拉松終點處恐襲的3名死者裡佔三分一。這當然純屬偶然。美國3億公民裡,大概只有1%是華裔,連同華人留學生客工、未入籍的長居者,相信也不夠2%。這恐怕只能說,華人既愛湊也善湊熱鬧,只不過這次蹇運。
   近年看新聞標題即可知,「強國同胞遍天下」。除了歐洲幾個人口一萬幾千,無移民無客工的蚊型國,世上一些不見經傳的地方出事,往往都牽扯到華人。只要有點經濟的地區,當街用普通話大喊「有沒有中國人?」相信都不會失望。
    今天使館照應海外公民之繁重,怕不亞於最強的美國。美國人在海外有錢有地位,不太靠國家。中國人窮、良莠不齊,求財不擇手段,沒有什麼事幹不出來。
    反過來,大陸普遍貪腐,容易藏污納垢,成為華人罪犯避難的場所。台灣的炸彈疑犯若非涉及高鐵,怕沒有那樣容易在《珠海落網》。
   《53月中發病 上海涉隱瞞H7N9疫情》: 13億人由個人到各級政府居中都有顧忌,毫無隱瞞才怪。隱瞞的縱深比前顯著減少就是進步。
    我討厭政治正確。但「夷」是古時自大的「天朝」對周邊民族的貶詞,AD今用「以夷制夷」做標題來解釋《警隊吸納少數族裔》,就像美媒恢復用「nigger」來稱呼黑人。你們敢用「夷」來稱呼白人和達賴嗎?
   近月看螢幕吃力。昨輪流用單眼看講失明人士的電影《逆光飛翔》,右眼散光果然較多。眼鏡配了約只一年,看來是檯燈在右所致。今起不開檯燈,單靠螢幕,看會否好些。
   昨去城大看《六四紀念館》。面積不比公屋單位大,一半用來放電影,座無虛設,有中學生要站著看。剩下的一半是照片、文字,支聯會人員與觀眾一半一半,「逼」到要轉身避人。
   《逆光》有很多戲圍繞大學裡的學生社團。巧的是,到城大看六四展覽,正要經過學生社團的「大笪地」。今天學生興趣之廣、資源之多,非我這輩人可以想像。希望與修養相稱。

1 則留言:

AI 提到...

包圍長江 迫使李嘉誠表態 (13:50) (MP)
呢單嘢居然升級,跌眼鏡。
張建宗:無奈職工盟不願傾 (11:49) (MP)
似乎張建宗 take position, (有d 諷刺,勞工局長唔係應該 take position,企响勞工個邊?)
希望解決到啦,真係唔想出大亂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