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130420六晴:Finally


   波士頓昨擊斃恐襲的首名兇嫌後,「封城」圍捕次嫌將近24小時,方擊傷其逮捕之。但傷勢很重,很有理由不作供,令真相難明。
   波士頓人終於可上街後,當街高舉雙手歡呼「USA」,恍若日人的「benzai(萬歲),只是舉手後沒有彎腰鞠躬而已。酒吧相信逼爆。但奧巴馬朗讀聲明時,用詞八股、神情呆滯,失卻他罕見的演說天才。他是跟蹤案情太累還是別有所思?
   我也如釋重負,終於可以轉台。我從來不覺得凶手逃得掉。在奧巴馬眼皮下犯案,不抓到你怎交代?
   但我錯了。昨晚初看兩名兇嫌的低解像度硬照,膚色和打扮十足美國仔,尤其是倒戴棒球帽。但原來出身於以恐襲聞名的俄羅斯車臣地區,而且是打死不離的親兄弟。
   昨午在外看到手機的MIT槍戰標題,心想波士頓禍不單行。傍晚從gym回來,方知打死一名校警後與當局槍戰的是恐襲疑犯。飯後本欲補完昨晨出門前的一文,但CNN直播的聲浪加上外出後疲累,最終打機後早睡。
    至於美國人問,為什麼我們教養出來的孩子會反過來殘殺我們,那是放不下過時的優越感。以今天的全球化程度和傳播的分眾性,社會的多元性較中國人古時說的「一樣米食百樣人」,不知道更翻了幾番。任何地方都既有最好也有最壞的人。
    美國的好人肯定千百倍於壞人,但只要有一兩個最壞的就足以spoil your soup。校園槍聲、華爾街詐騙,……,案發時美國人痛心疾首、高呼管控,但每隔一段時間就重演。相隔遠些、損傷少些就算有所改進。這對兄弟不會是最後的「本土」恐怖分子。
   
續昨:
   說回昨天奧巴馬被指是共產主義「內奸、工賊」的紀錄片《2016 Obama's America》,有些「證據」的確令人困擾:
   *奧巴馬一上任就退還英國早期送給白宮的邱吉爾頭像。英美同文同源,歷來是最親密的戰友。此舉不但羞辱對方,也不尊重己方當初接受頭像的前任總統。主持人D’Souza的解釋是:奧巴馬跟從肯尼亞生父,痛恨殖民主義,視大英帝國末期的首相邱吉爾是最大的殖民主義者,拒絕供奉他的頭像。
    若此,奧巴馬不派高層出席戴卓爾的喪禮或非偶然。鐵娘子雖然讓英國最後的一塊重要殖民地香港回歸中國,但在左派眼裡,聯同美國總統列根外拆蘇聯陣營、內砸社福制度,徹底「走資」,是世界「99%的公敵。
    若此,奧巴馬大概不為香港泛民和「我唔係中國人」所喜
    至於說奧巴馬淘空國庫、創業無能,搞社會主義,純屬片面之詞。08年美國sub-prime(次按)觸發的全球金融海嘯,是列根-戴卓爾大右潮後遺症的總體現。列根之後,民主黨克林頓那八年基本上遵從同一思路,奧巴馬前任共和黨小布殊那八年更積極減稅削福利。       
   奧巴馬08年當選前三個月,華爾街開始崩潰。11月初當選時,金融海嘯已席卷全球。布殊以只剩兩月任期、避免約束後來者為由,堂而皇之地把爛攤子丟給奧巴馬。美國兩百多年來,奧巴馬可能是第一個接過一本破產帳目的總統。
    說起來,奧巴馬比董建華更慘。老董97年上任翌日,泰銖遭狙擊,觸發亞洲金融危機。三個月後殺到香港,港股狂瀉,樓價插水,再加上禽流感、沙士......,他才成為街老鼠。但此前至少還有過兩個月的蜜月期。
    奧巴馬救亡的手段或不足取。但上任時,美國已瀕臨破產,即使共和黨也難起死回生。

沒有留言: